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25):續生活試驗場

記賬的好處在初期主要是追踪理解花銷的去向,減少因為不經意而產生的費用,一旦成為長期習慣,更大的好處是用它來規劃生活。 其實寶馬買來才幾個月,我就知道這車注定只是個大玩具,當時想用它常跑高爾夫球場,剛開始確實如此,按照計劃每個禮拜打兩三場。我從三十出頭開始打小白球,一直打得很勤快,週末假期打,公務應酬也打。海峽兩岸都有類似風氣,中年男人打球既是運動娛樂,更是彰顯身份,交際應酬,大夥成群結隊,把大部分休閒時光花在其中,自我辯解總比把時間金錢花在酒廊KTV強。 既然愛打,我在退休規劃中賦予它相當大比重,從球場會籍到交通工具到時間安排,做了許多準備。用力打了幾個月後,卻對這個十幾年的嗜好有了新的看法,去除身份和社交光環,它不過就是另一項運動,很好玩,很有競爭性,但請問哪項運動不是如此?有人說它不太劇烈,因此更適合中老年人,但這同時也表示活動量可能達不到有氧標準,況且適合中老年人的運動多了,為何只取一瓢飲?說穿了,物以稀為貴,打高爾夫的門檻高,才是造成有條件的人趨之若鶩的主要原因。我現在還在打,但已不像以前,不打全身不舒服。把省下來的時間做其他娛樂,偶爾享受揮桿,省錢也不感覺因此有任何損失。 但也因為如此,寶馬變得可有可無,之所以沒早點把它賣掉是捨不得,總覺得辛苦那麼多年好不容易擁有這麼個傢伙,開在街上他人行注目禮的感覺很爽,奢侈是奢侈了點,但少了它又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拖了一年多,終究賣了,雖然賠錢,但賣後心情出奇的好,不但不失落,反而因為不需要依賴外物證明些什麽,感覺一身輕,也因此讓我看清楚以前總以為充滿羨慕認可的他人眼光中,其實更多的是負面的東西。 後來我倆合開一部車都嫌太多,原因是愛上騎自行車,好玩方便又環保,一開始只用它健身,漸漸擴展成日常交通工具,方圓十公里內大都用它,在北京“首堵”的惡劣路況中暢行無阻。我在車上裝了個里程計,算出平均一年可跑將近兩千公里,而汽車平均一年也不過三四千。騎車的習慣一直從北京帶回台灣,每次跨上風火輪都有一種自由自在的暢快感,反倒是汽車成了能不開就不開的純工具。 住的方面,剛退下來時,因為自己房子還沒蓋好,就在附近租了間公寓作為過渡,多年來第一次自掏腰包付租金當然得斤斤計較一些,面積較小不說,地點,朝向,裝潢,新舊程度都有所妥協,可即使如此,基於多年習慣,仍然堅持要有健身會所,地下停車場,附設超市等等的設施,心想省錢是一回事,生活質量不能打折扣,否則就失去停止工作的意義,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租金因此也增加了不少。 住了沒多久就發現那些都是冤枉錢,以前因為時間少,又住在交通繁忙的市中心區,運動需要依賴健身房,搬到這裡,公園就在旁邊,要跑步騎車,戶外比室內更合適,而且時間隨心調配,健身房因此顯得多餘。市中心停車不易,這裡地面有些空位,別人不見得能停,我一定可以,因為別人要隨上下班時間進出,我巔峰時間絕不出行。不止如此,許多價格,像公園,餐廳,電影院,機票等等,離峰價格都比較便宜,彈性運用時間處處都可以省錢。 食衣住行都省,記賬發揮大作用。記賬的好處在初期主要是追踪理解花銷的去向,減少因為不經意而產生的費用,一旦成為長期習慣,更大的好處是用它來規劃生活。怎麼說?在大致了解生活各項支出後,我就開始為每項開銷訂預算,打個比方,降低買衣服的預算,不止省費用,更是省逛街購物的時間,刻意提高買書的預算就表示必須預留更多時間看多買來的書,久而久之,賬簿記錄中能看到的不只是數字,更是數字背後代表的生活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