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23):步上漫長摸索旅程

除非有像莫扎特或梵谷那樣天生的強烈傾向,否則就得不斷鑽研嘗試才能慢慢認識那個全天下最需要認識的人:自己! 隨著新生活的開展,我理解到一件事,那就是退休前我知道自己不想過什麽樣的生活,卻不確實知道究竟想要過什麽樣的日子,人生至此,該幹嘛幹嘛,四周人也都一樣,大夥行動一致,目標一致,只要奮力向前衝就好,不用摸索方向。現在的我只想弄明白究竟處在什麽位置,該有和能有什麽樣的追求,卻發現身邊能夠當成參照物的人基本不存在。 幾個月前,其他人還不知道我將離開組織,在一次聚餐場合中,我問了大家這麼一個問題:假設沒有金錢和家庭的束縛限制,要如何度過從現在開始的後半生?這話題引起熱烈討論,一開始有人說要旅行度假,後來發現既然不需工作,也就無假可度,有人說要在五星級酒店當“大爺”,吃好住好,事事有人服務,有人說要拯救瀕臨絕種動物,有人想和最親愛的人長相左右,有人想在島嶼間不停跳躍(island hoppin)。。。。總之,一旦把時間這個因素加進去,個人價值觀的差異漸漸浮現。 我跟其他人一樣,有些想法,但似乎很難說服自己,怎麼辦?碰上疑惑,前兩年培養看書的習慣這時派上大用場,我找了一堆書來看,慢慢對自己的處境裡出了一點頭緒。書上說要訂出人生目標,最重要的事情是認識自己。這個看似簡單的理論,其實被人們長期忽略。好吧,這道理我能接受,但書上還說認識自己不容易,是個長期摸索的過程,這我就有點似懂非懂了,反正嘗試有益無害,我就摸索一把自己吧! 我做了好幾次幫助了解自己的問卷,好像更清楚了一些個性上的特點,總結出一些譬如不適合當醫生工程師之類的結論,但也沒有夠清楚的答案,反倒是越看書越感覺答案高深莫測,除非有像莫扎特或梵谷那樣天生的強烈傾向,否則就得不斷鑽研嘗試才能慢慢認識那個全天下最需要認識的人:自己。幾番努力後,我得到最重要的結論是:這問題沒有快速簡單的答案,當下能做的就是不自我設限,多看多想多嘗試,時時反省。。。。然後看看會發生啥事! 所做的第一個嘗試是成為一個企管顧問。以前上班的時候跟這些人常打交道,有一定了解,倒不是喜歡當顧問,因為那跟原來工作內容有很多相似之處,主要是看上它彈性兼差的特性,只需要教幾天課或短期執行一個專案,期限一到,領錢拍拍屁股走人。我接的第一個案子是教授領導力課程,對象是一家在上海的外商公司,這個題目不陌生,兩三天下來,壓力不大,工資也不賴,可是不知為何,心中有些不太爽的感覺,接著又上了一次市場行銷的課程,漸漸發掘不爽的感覺是哪來的了,不久之後新案子再度出現時,我決定退出。 原因很簡單,以前上班其實也常做類似工作,但面對的對象是同公司的人,即使不同部門職級,但山不轉路轉,總能見到聽到這些人的成長際遇,感覺自己也有些許的參與貢獻在其中。當顧問拿錢辦事,對學員產生哪些影響,後續成效如何,全都事不關己,有一種江湖郎中,招搖撞騙的感受。有嘗試就有學習,這次看似失敗的嘗試其實讓我底氣大增,因為我知道如果哪天必須為錢工作時,有一個經過證明可行的選擇。這個經歷也讓我對自己的認識更多了一些,以前工作令我心煩的事經常跟人脫不了關係,但回頭想想,最令我割捨不下的還是人。 以前看書上說工作的意義很重要,不能完全體會,現在因為這個短命顧問多了一層理解,看來自己不是一個適合當老師的人,對有耐心愛心的老師們也因此更多了一份由衷的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