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24):生活試驗場

許多禿頂大肚,事業有成的中年男人最愛買紅色跑車,當成對逝去青春和健康的一種補償,既然“美貌”不再,就用其他事物裝飾自己,期望求得平衡。 生活本身更是摸索過程中的一個大試驗場,退休後的生活我早有許多憧憬,但就跟其他事情一樣,必須親身經歷才能真正理解個中滋味。不用上班能省下來的費用比我預期的還要多,我倆都不是斤斤計較的人,平時花銷沒有特別節省的習慣,或許省錢只說明了以前的浪費。 拿吃飯來說,上班時外食比例大概佔到七八成,退休後在家開伙次數大幅增加,以前老婆偶爾上家附近小超市買菜,連她都說不清楚菜價,更別說我了。退下來偶爾陪她一起上超市,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其實離家沒多遠就有一個大賣場,選擇更多而且價格便宜兩三成。買了一年又發現賣場旁邊就是一個傳統市場,走進去嚇一跳,規模比大賣場還大得多,物資更充裕,價格又低了不少。 從小時候跟老媽去過幾次傳統市場後以後基本就沒再進過,以前嫌髒亂,現在倒喜歡上,除了想吃什麼就買什麼的自在外,更大樂趣來自於親身接觸久違了的柴米油鹽,感受生猛實在的日常生活。 我的飲食習慣因此有了相當大改變,以前無肉不歡,而且愛吃各種加工過,味道重的食物,老婆不是個特別愛下廚的人,從市場買來新鮮食材,簡單烹調就吃了,習慣以後反倒對餐廳的重油重鹹不再感興趣。那時已養成記賬習慣,飲食費用支出大致分兩塊:雜貨以及餐廳,一年下來,兩者之間比重不斷從餐廳移向雜貨,相加的總數也不斷下降。我是一個既愛吃又愛喝的人,如此改變,省錢之外,口腹之欲不但沒打折扣,反而因為吃到食物原味而得到更高享受。 以前買衣服大多為應付工作需要,很少考慮費用,現在面對過去累積下來一整個衣櫃的各式行頭,心想恐怕好幾年都可以不用添購任何新的衣物。我雖然沒有真的幾年都不買,但買的不多,還捐出去一大批舊衣服,從記賬中可以清楚看到在這方面省了不少,卻沒有任何匱乏的感覺。 我倆多年來出門習慣開車,開了十幾年公司車,現在得靠自己張羅,老婆那時在學校上課,而我有常打高爾夫的打算,乾脆一口氣買兩輛,各開各的,就當作退休禮物。既然是禮物,當然得特別一點,送給自己的是一部紅色小跑車,是當時最新車型,雖然只是寶馬的入門款,但開起來不管是實際操控性,還是心理優越感,果然和以前開其他廠牌車大不相同。我對它小心呵護,出行如果無法確定有好停車位寧可不開,但即使如此但仍免不了偶然的擦碰,每次都讓我很揪心。 後來在一本書中讀到,許多禿頂大肚,事業有成的中年男人最愛買紅色跑車,當成對逝去青春和健康的一種補償,既然“美貌”不再,就用其他事物裝飾自己,期望求得平衡。我對這說法雖然有所抗拒,但潛意識中不得不承認有一定的道理。一年多後把車賣了,原因很簡單,開得太少!賣它而不賣老婆那輛戰車,是因為戰車大得多,實用得多,維修費用還低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