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放下工作 樂在生活(22):迎接退休

好多年來,首度看著空空如也的收件箱,第一個念頭是:我自由了,太棒了,耶!幾秒鐘後,另一個想法生起。。。。現在要做什麽? 退休正式生效之前有好幾個月的緩衝期,用來交接職務,處理私人事務和抵扣剩餘休假,這段時間名義上還是公司員工,但基本不參與日常業務。我在那段時間主要的活動是參加離別送舊餐會,在公司那麼久,當然參加過許多次迎新送舊,其中還有過那麼幾次(譬如外派)成為餐會主角,但這回大大不同,22年青春歲月,愛恨情仇,就此做一了斷。 我安排了五場涵蓋整個中國大陸的“巡迴演唱”行程,各地方的弟兄們也用力配合,場場辦的風生水起,離情依依。一開始我還興致勃勃參加聚會,語重心長的對曾經一起同甘共苦的夥伴們發表臨別贈言,後來卻發現其實多說無益,留在組織中的人很難,也沒有意願,體會接受即將離開職場的心態。想想自己過去參加別人的送舊不也一樣嗎?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只不過是另一場和工作相關的聚會而已。就在人聲嘈雜,杯斛交錯間,我和同事們暢談種種經歷,但在內心深處,漸漸理解到,眼前面對著的,將是一條孤獨寂寞的道路。 職場就是這樣,別以為公司老闆們多麼英明威武,別以為眼前工作多麼事關重大,別以為少了自己天真的會塌下來。。。。拉長時間,放大格局,一切稀疏平常,不痛不癢。回想過去為工作付出的時間精力,說它全是一場空並不恰當,但也絕不像在當時認為的的那麼舉足輕重,如果再想起因此而造成對其他事物的疏忽,更顯不值,我想起那句老話:沒有人臨終時抱怨此生工作時間太少! 退休生效的第一天既沒有祥龍升起,也沒有烏雲遮日,我不像以前一樣設定鬧鐘,結果睜開雙眼的時間比平常還早。吃完早飯,按照平日習慣打開電腦,總是塞得滿滿的公司電郵賬戶已在前一天關閉,被在幾天前開設的一個新的私人賬戶取代。好多年來,首度看著空空如也的收件箱,第一個念頭是:我自由了,太棒了,耶!幾秒鐘後,另一個想法生起。。。。現在要做什麽? 不上班的前兩個禮拜,我把它當成假期處理,雖然沒有出遠門,但在市區內跑了不少地方,打了幾場球。之所以是兩個禮拜而不是更長或更短,是因為這是過去休假的常態,時間一到,玩性自然收起,神經自動繃緊。試想這樣一幅畫面:平日生活為工作忙忙碌碌,抽空休假依然行程滿滿,無論何時腦袋中總是塞滿各種事物,突然清空,才發現那些事物其實都不是自己放進去,而是被外界塞進去的,心中因此升起一種被欺騙的感覺。 也就是說,大部分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努力經營生活,其實只是被生活推著跑,我們凡事努力爭取更大主控,其實只是在一個不自由的大環境中爭取一點微不足道的小自由。我們認為自己為家庭社會奉獻心力,其實只是別無選擇。在這之前,我一直嚮往自由支配時間的權力,不上班後才理解權力的相對面必然是責任,真到了該為自己負責任的時候,卻手足無措。。。。沒錯,一個空白的行事曆才是真正的考驗,在完全自由自主的情況下選擇對家庭,朋友,社會,自身等等的付出,自私嗎?或許吧!但難道不才是真正負責任的表現? 退休正式生效前我為即將開始的新生活做了些大致規劃,其中閱讀,電影,運動和旅行是固定項目,如何分配時間?走著瞧。另外,作為準備的一部分,我和一家在上海的企管顧問公司建立聯繫,原因是我不確定一下就把熟悉的工作完全拋棄是否真的可行,另一個考量是兼職工作能保持收入,似乎是個挺理想的過渡安排,至於在這方面要花多少時間,還是那句話,走著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