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20):戒煙記

想戒卻戒不掉最痛苦,因為痛了還不能叫苦,唯一出路是欺騙自己。不止抽煙,看看四周深陷感情,工作困境,進不得又退不了的人就知道這話不是危言聳聽。 退休為的是過更悠哉健康的日子,因此為退休做的準備,除了理財外,還有戒煙。我從17歲開始抽煙,抽了28個年頭,不像有些人抽抽停停,我抽得可認真了,當兵受訓,開刀住院都阻擋不了。家人規勸也沒用,因為我一直認為抽煙給生活和工作帶來種種幫助,為此少活幾年也值得。 到了澳洲,環境影響,第一次嘗試戒煙,大敗收場,才知道其實不是喜愛而是依賴,以前是不想戒,現在是戒不掉,恐慌之情油然而生。後來做過幾次減量嘗試,結果越抽越多,健康隱憂外,更對自信產生嚴重打擊,心想這輩子恐怕是擺脫不了這個粘人的傢伙了。 那時已養成看書習慣,碰到任何疑難雜症都找書來看,這次不例外。其實原本只是抱著姑且一看的心理,碰巧找來的書開宗明義就說在看完這本書前,什麽事都不用做,安心邊抽邊看,看完再說。正和我意,但既然作者這麼夠意思,心中也暗自給自己訂了個目標,看完之後必要有所作為。於是,這本薄薄的小書我看了。。。。整整一年!不是看看停停,而是書不離身,不停在看,更準確的說,是不停在“啃”,不敢把它看完。 那是天人交戰的一年,一會兒鬥志高昂,信心十足,過一陣又覺得自討沒趣,“頂多少活幾年”的理論再度佔據上風,好幾回心生放棄,都挺了過來。說“挺了過來”有點好笑,因為這所有的心裡鬥爭都發生在一天抽一包半香煙的背景之下。 想戒煙原因很多:健康,省錢,不被歧視,不製造二手煙害人等等,但把這些理由全部加總都還不夠讓我戰勝心魔,支撐我好幾次從放棄邊緣回頭的那根稻草還是“退休”這件事。怎麼說?我告訴自己,不管是否有人推一把,如果我有面對退休往下跳的勇氣,戒煙又有什麽了不起?轉過頭來,如果我連戒煙的勇氣都沒有的話,顯然沒有資格奢談開創人生新局面。我不確定這邏輯是否完全合情合理,但事實是。。。。我成功了! 不抽煙或煙癮不大的人很難了解戒煙的困難,甚至戒煙成功的人都避談戒煙,以免勾起痛苦的回憶。事實上,根據調查,很大比例戒煙成功是因為已經被疾病嚴重威脅的結果。像我這種煙齡長,煙癮大,沒有立即健康問題,沒有接受醫療幫助,單憑意志力“乾戒”成功的人,少之又少。 戒煙成功是人生至今最大成就!對於這件事,我一點都不想客氣低調,不但不客氣,戒煙至今五年多,還不斷提醒自己這個了不起的功績。遇到困難挑戰,自然以此為借鏡,為自己加油打氣,更妙的效果是,聽到別人的恭維誇獎,也會拿戒煙當成參照標準,讓自己不至於過於驕傲。 其實抽煙就跟許多生活中其他事情一樣,是一種習慣,不抽煙的人看抽煙全是壞處缺點,已經上癮的人看到的是舒壓解憂,提高專注等等好處,都對,只是所處環境造成看事情角度不同而已,因此我勸人不要開始抽煙,但從不勸人戒煙。但想戒卻戒不掉是另一回事,處在這種狀況最痛苦,因為痛了還不能叫苦,唯一出路是欺騙自己,結果就是和真實自我漸行漸遠。不止抽煙,看看四周深陷感情,工作難關,進不得又退不了的人面臨的囚徒困境就知道這話不是危言聳聽。 戒煙之後我不再經常咳嗽,心肺能力明顯變好,進入公共場合不再心慌意亂,還省下一筆小財。之前說過:人是由習慣形成的動物,去除掉抽煙這個習慣,我成了另外一個人,不止只是一個不抽煙的人,更是一個願意誠實面對自己,勇於接受挑戰的人,這難道不是了不起的成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