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戀戀巴里島 – 庫塔海灘

巴里島火熱的觀光業全肇始於庫塔,這裡原來只是個小漁村,超長的海灘,優質的白沙,尤其是合適的浪濤吸引衝浪愛好者到來,一傳十,十傳百,再加上其他內陸自然景觀和傳統文化藝術形成今天全球觀光客趨之若鶩,即使過去幾年經歷兩次恐怖襲擊也擋不住人潮。庫塔既是最早開發區,城市佈局,街道設施都比較老舊,但卻生機勃勃熱鬧非凡,Diana說的沒錯,這裡和烏布大不相同。

烏布乾淨清爽,庫塔髒亂脫序,烏布熱情友善路不拾遺,庫塔扒手騙子橫行市集,烏布街頭清香裊裊,宗教音樂緩慢沉靜,庫塔街道煙塵滾滾,酒吧音樂震天嘎響,烏布農民淡泊名利,不善經營,庫塔商家眼睛冒火,恨不得一口把你吃掉,在烏布適合優雅的喝杯玫瑰花茶,在庫塔給我啤酒,其他免談。。。。天啊,我愛死庫塔了!

庫塔海灘除了衝浪外,還有一個特色:面朝正西。每天下午四點過後,人們就像約好似的從四面八方湧向海灘,一開始大夥還會四處走動或下海玩水,過一會太陽移動到離海平面不遠的上方,大夥又不約而同的停下眼前活動,靜止站立在沙灘上,所有眼光望向同一方向。沒一會霞光出現,幾乎所有人又排排坐在沙上,除了偶爾舉起手中相機外,似乎連話都忘了說,直到黑暗完全降臨,許多人依然流連忘返。我喜歡夕陽,在過去經驗裡,有幾個地方的夕陽美景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但如果非要分個高低上下的話,庫塔夕照絕對名列前茅,即使連看數日,美麗感受只增不減。

剛到庫塔時我看到滿街都是換外幣的小店,各家標示的匯率卻上下差別很大。我正需要換錢,自然挑選一家匯率最好的店。問清楚要換的幣別和金額後,店家先在計算器上打出標示牌上的單價給我看,接著邊敲打鍵盤邊口中念念有詞的乘上要換的金額,然後再次將計算器交給我看,最後按照顯示的數字點錢給我。銀貨兩訖,我拿錢離開後向前大約走了一百公尺,正和老婆商量是否該回頭多換點時,猛然想起數字不對,足足少了一成多,趕緊回頭理論,店家解釋那是“稅金”,但不知是自知理虧還是看我長相粗黑兇惡,同意退錢了事。雖然算是化險為夷,但我心中還是覺得有點嘔。

經歷“計算器魚目混珠法”的考驗後,接著又找了一家高匯率的小店,這次對方表示只提供較低面額的鈔票,按整數一落一落的攤在桌上讓我數,我數好他再一落落的疊起好方便交給我,就在這過程中我看到他將其中一落鈔票往他下方打開的抽屜一掃,同時若無其事的繼續原來的動作,我著實愣了好一會,因為他的動作雖快,但基本是在我的眼皮底下發生,那感覺就像看一場故意露出馬腳好博君一笑的的鬧劇,等會過意來時,他正煞有介事的問我有沒有小鈔找零,我收起要換的錢,舉起食指對他搖了兩下說:no, no, you cheat,然後,這回,我帶著勝利微笑轉頭離開。

經過這兩次教訓,我乖乖的到匯率較差但有品牌保證的地方去換錢,但每次路過匯率高的店家都有一股衝動想進去“博一把”,看看還有哪些坑人的花招。

和在烏布一樣,有一天租了輛摩托車造訪庫塔附近幾個同樣是觀光客常到的地方,這些地方比庫塔晚開發,較有規劃。在Nusa Dua我見識到寬闊的街道,高級購物商城,精心整理的花園和連續七八家擁有自家沙灘的大型五星酒店。我倆停好車,沿著沙灘拜訪了其中兩家,果然精雕細鑿,氣勢非凡,服務人員衣著舉止一絲不苟,豪華游泳池邊陽傘下的人們個個看來細皮嫩肉,舉止斯文,和庫塔街頭過量荷爾蒙和更過量酒精混合形成的狂野奔放形成強烈對比。

自從離開企業我就沒有住過五星酒店,每次旅行都向背包客盡量靠攏,看到眼前這幅人間仙境的景象,突然升起一陣“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老婆跟我解釋這不難,只要和大部分人一樣參加旅行團就可以,因為價格稍高的X天Y夜旅遊團就是到這種地方,住好吃好買好按摩好後,再集體搭遊覽車到烏布和庫塔街上逛一圈,走馬看花,算是到此一遊。

在“富人區”清靜的海灘上睡了個午覺後,我們騎車踏上歸途,車行在漂亮卻人煙稀少的寬大馬路上,我突然明白這不是我要的旅行,或許享受個半天不賴,但因此犧牲烏布庫塔實實在在的生活體驗,花多少錢我都不要。我急切地把這個重大發現告訴老婆,換來冷冷一句:你到現在才想通啊!

在巴里島前後待了兩個禮拜,還是對吸引台灣遊客的東西搞不太明白,原因是很少見到他們,烏布街頭有一些狀似朱莉婭羅伯茲的文藝女青年們,猜想其中有些是台灣人,但為數不多。庫塔沙灘上各型各色的人都有,基本分兩種:衝浪玩水曬太陽的和到此一遊拍照留念的,大部分後者是亞洲面孔,估計有些來自台灣。見到最多的是在購物商場,但因為我待的時間不長,不敢妄下斷語。總之,很高興以後再有人談起巴里島時,我將不再是遭受歧視的少數民族。

智者說:“旅行的目的不只是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而是最終帶著拜訪陌生國度的心態回到自己家鄉”。才回來幾天我已經感覺到“文化衝擊”,下飛機搭巴士進入台北,捷運站人潮洶湧,搭車的人眼神呆滯面無表情,走路的人面帶不耐奮力向前,天氣潮濕悶熱,空氣似乎停止流動。。。。當然你可以說巴里是渡假,台北是現實生活,沒辦法!但請再用力想想,真的是這樣嗎?巴里的農夫,學生,藝術工作者或家庭主婦們可不是在渡假,他們工作時專注投入的神情令人動容,與人接觸時自然誠摯的態度令人如沐春風,最重要的是臉上經常掛著的笑容說明他們享受活在當下。

台灣人真的該多出去走走了!不止是走出去,還要真正張開眼睛看這個世界,真正張開雙臂接觸這個世界。這意思不是說台灣不好,過去兩年行走於多個東南亞國家,我對於台灣的富裕,秩序和尤其民主程度深感驕傲,但台灣實在太封閉內視,從行為舉止到審美標準到整體價值體系太同心同德,同質性高到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自然產生抗拒排斥而不自知。任何事物少了差異就少了碰撞,少了碰撞就少了樂趣,少了進步,這事關係到社會國家的發展興衰還在其次,更重要的是關係個人生活品質。當然我們還可以再找更多理由抱怨指責外在環境,但到頭來,生活是自己的,外界種種可以影響品質好壞,但真正起到決定性作用的,難道不就只是我們的一念之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