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九):大陸生活面面觀

如果抱著開放探索的態度來到這個古老的國度,這裏就是天堂,如果抱著保守挑剔的心理,這裏就是煉獄。

那兩年多,跑遍大陸大江南北,卻沒有見識到許多名勝古蹟,一來出差時間有限,大多行程僅限於機場,酒店兩頭跑,更重要的恐怕還是心態,滿腦袋想的都是工作,即使面對美景,也只是到此一遊,拍照存證了事。

不是不想好好玩玩,但在到處喊打喊殺的商業環境,又是事業高速上升期,把時間用在工作以外的其他地方,心中多少有些罪惡感,反之,每天拖著工作後疲累的身軀,倒在床上,心中滿是充實。

其實外派人員的假期很多,每次都是被逼到最後一刻才草草休假,而且幾乎每年都自動放棄部分休不完的天數。這樣沒有規劃的休假,意味著沒有折扣的機票,旺季的酒店價格和各種額外花銷。

事實如此,外派津貼雖然多,但每年花在假期上的費用也很高,所以存下的錢有限。現在回想,我不後悔花了那些錢,相反地,倒希望能更善加利用外調時所處的地理優勢和其他各種資源,更多的跑跑看看,而不是像那時,跑是跑了,花是花了,卻沒有真的“看”到這個世界。

後來在書中讀到:“從來沒有人臨終時抱怨這一生花在工作時間太少”,真TMD的有道理。但人似乎都是這樣,如果從小沒有養成自主判斷事理的習慣,就很容易被四周環境拖著跑而不自知,在澳洲時還會時不時想些風花雪月,到了中國大陸這個高唱社會主義好的地方,人們,包括我在內,眼中看到的卻只有“成功”主義。

但難道不是努力工作帶來的種種才給了我抱怨生活品質的條件嗎?對事業發展不是很順利的人來說,我的抱怨或許聽來有點像是“何不食肉糜?”。
關於這點,我無法爭辯,但也相信一件事:人不管在任何處境,都能透過反省自身來改進生活,有些處在類似忙碌狀態中的同事就很懂得享受假期。雖然在溫飽線上掙扎的人很難有閒情逸致思考如何看世界,但絕對有資格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平衡一些。有一點是確定的,無論怎麼做,都比自怨自憐憤世嫉俗要來得強得多。

最可怕的是完全失去自省能力,就像電影刺激1995(Shawshank Redemption)裏的情節一樣,犯人被關久了形成“體制化”(institutionalized),無法面對自由生活,不想離開監獄。諷刺的是,期望獲得假釋的犯人,唯有在被認定已經體制化後,才能獲得出獄的機會。

這意思不是說工作像坐牢,而是說必須要打自內心相信工作是為了更精彩的生活,而不是活著為了做更多的工作。無論身處任何環境,重點是保持一個自由自主的心態。職場中,有許多自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人其實是已經被功利社會體制化的人,我很清楚,因為曾經是其中一員。。。。

在大陸結交了許多朋友。身為一個臺灣人,有人警告我不要和當地人談論政治話題,我卻完全沒把這善意的警告放在心上,只要對方不避諱,都樂得提槍上陣,面對眾人大辯一場,碰到難講理的人,頂多鳴金收兵,但更多時候,大夥是在笑聲中相互同意立場不同,不傷感情。而且說到不講道理,嘿嘿,海峽的哪一岸更厲害一點還真不好說嘞!

那時我發明了一個游戲,就是海峽兩岸愛國歌曲大車拼,你唱一個“祖國頌”,我就還你一個“臺灣好”,你唱一個“大海航行靠舵手”,我就還你一個“九條好漢在一班”。。。。狂嘶亂吼,其樂也融融。

和在澳洲一樣,大陸的生活讓我增長了許多見識,東西南北間差異極大的行為和思維方式既有趣又發人深思,就像累積幾千年的中國文化一樣,是非對錯是一回事,大自然和人類智慧的結合令人著迷。。。。有沒有不好的地方?當然有,多的是!交通,空氣,秩序,衛生,服務意識等等,比較起政府行為的瞞頇無理,有時老百姓的逆來順受更讓人難以接受。

許多臺灣游客對大陸有刻板印象,大多是瞎子摸象,因為大陸太大太多元,如果抱著開放探索的態度來到這個古老的國度,這裏就是天堂,如果抱著保守挑剔的心理,這裏就是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