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戀戀巴里島 – 烏布風情

印尼巴里島是國際級的旅游勝地,對酷愛大海陽光和沙灘的人來說,吸引力不在話下,但這不是我對這趟旅行期待已久的唯一原因。從在網上訂購廉價航空(Air Asia)機票以來,足足等了十個多月才盼到生效,望穿秋水之情不難想象。

還有一點,不知何故,臺灣到巴里旅遊團特別發達,認識的人中大都去過,有些人還好幾回,說從未到過巴里每每引來一陣讓我感覺罪大惡極的反應。因此,既是好奇究竟什麼魔力吸引超怕曬太陽的臺灣遊客不絕於途,也是為自己的無知怠惰解套,我急切盼望成行。

出發日期終於到來,一如既往,本旅行團導遊(老婆)搜集了許多資料,在和唯一團員(本人)諮商之後,決定兩周行程停留兩個不同城鎮,先到內陸的烏布(Ubud),再到靠海的庫塔(Kuta),一鎮一周,以示公平。

剛到時烏布看來就像是個普通農村,有幾條專為觀光客開發的街道,其間有旅館,餐廳和商店。除此之外,離開城中心稍微遠些就是一片片的稻田和果園,當地農民的生活起居基本和觀光客交織互動在一起,倒也井水不犯河水,融洽和諧。

一兩天後,開始漸漸注意到一些較特別的現象。巴里位處赤道以南不遠,全年高溫,但卻不感覺特別炎熱,烏布幾乎沒有高於兩層樓的建筑,家家戶戶寬敞通風,少蚊蟲也看不到鐵窗門,待在室內清爽宜人,基本不用冷氣。我住的木屋前後都被農田包圍,日常起居雞犬相聞,卻沒有別地農村經常聞得到的肥料或家畜味道。而且不但沒有臭味,整個小鎮所到之處空氣中總是漂浮著各種花草或食物香料的氣味,有時還混雜在一起,行走其間心曠神怡。

我原以為街上為數眾多的商店,就和其他觀光景點一樣,賣的是千篇一律的紀念品,一逛之下,眼界大開。便宜劣質的大宗貨的確存在,但更多的是充滿個性特色的各式手工藝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各家商品種類幾乎完全不重復,街頭走到街尾,即使只是window shopping也趣味盎然,連我這種對逛街購物興趣缺缺的人,都買了好幾件。

在觀光景點買東西當然要討價還價,但在這裏必須適可而止,否則被嚇跑的可能不是消費者而是商家。到的第二天我到街上打聽腳踏車出租價錢,問了幾家都是兩萬五印尼盾一天,進一步追問租兩輛要多少錢,心想總該有點折扣吧,結果依然鐵板一塊。最後問到的那個商家聽我煞有介事加重語氣地說:一次兩輛多少錢?先是愣了一下,接著慢慢抬起頭來直直看著我說:五萬啊!臉上表情清清楚楚寫著:這麼簡單的算術都不會呀!。。。。我死心了!

取了車,他不但沒要押金,連租金也是事後才收。還車時,他收了錢就忙著逗弄孫子,連出來看一眼車都省了。原以為碰上個怪老板,後來包括摩托車在內又租了幾次車,基本上都是同一個德行。

荷蘭殖民給巴里帶來西方文明,和當地普遍信奉的印度教碰撞融合的結果藝術創作大放光彩,烏布是巴里文化的中心城鎮,農田之外到處還可以見到繪畫雕刻的作坊和大小藝廊博物館,這點賦予巴里有別於其他海濱度假地的一大特色。其中一個名為尼卡(Neka)的博物館從建筑到收藏都極為精妙,徜徉其間,讓人很難想象身處在一個海島上的小農村中。

在此停留期間有一天包了輛車拜訪島上幾個主要景點,因此從司機Diana(是位男生,有照片為證)口中了解到許多有關巴里社會的特色。印尼全國信奉回教,巴里是唯一例外。我雖然無法完全明白Diana試圖解釋的各種印度教祭拜儀式,卻可以明顯感受到宗教在巴里人日常生活中扮演的極重要角色。

了解這點就順理成章的解釋了幾件在此前無法完全理解的現象,其一是當地居民總是笑口常開,即使隨處可見各種奇形怪狀(甚至惡行惡狀)的觀光客來到自己家鄉“搗亂”,烏布人依舊不改他們悠哉游哉的生活姿態。由於許多人家平時就不關大門,有一天我在路上閑逛誤闖入一戶剛辦完婚禮的民宅,主人不但沒把我倆趕出去,還熱情向我們介紹家裏狀況和當地傳統種種細節,渾然天成的賓至如歸感可以讓號稱服務最好的的五星級酒店慚愧汗顏。

二是當地人淡薄金錢的態度,巴里人是好農夫和好藝術工作者,但顯然不是好商人,出租車輛就是個典型的例子。他們身處在因為觀光發達帶來的五光十色商業環境中依舊安貧樂道,不為所動,讓人不得不贊嘆宗教之於安定人心的強大力量。

Diana聽說我們第二天要搬到海邊的庫塔,臉上露出一抹怪怪的笑容,我追問什麼意思,他語帶保留地說烏布是農村,簡單淳樸,不像庫塔那麼“呼啦呼啦”,住在烏布平日活動和宗教藝術息息相關,較偏靜態,和庫塔偏動態的“呼啦呼啦”差別很大。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但不知為何感覺特別傳神,不需附加注解,就完全能明白它的含義。

茱莉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在她的近作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中飾演一位失婚婦女,為了克服心情低潮花了一年時間獨自旅行,其中有三個多月就是住在烏布。本旅行團的導遊小姐似乎和羅伯茲小姐心有戚戚,在此停留一周後,明顯意猶未盡,離情依依。至於我嘛,雖然也覺得烏布不錯,超出原先預期,但身處海島至今尚未見到海浪,吹到海風,心中早已有千萬隻螞蟻爬來爬去,身體更是蠢蠢欲動,早已準備好“呼啦呼啦”一把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