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12):中年危機

年屆四十,理財投資屢戰屢敗,身體出現老化信號,年輕美眉用看怪叔叔的眼神看自己,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吧!

憑良心說,公司待我不薄,我既沒有很高的學歷,也絕不是什麼商業天才,頂多就是努力工作,對公司沒有二心而已。這樣的人多了,或許我的運氣比人好一些,但是為什麼內心莫名其妙的生起一種對生活不滿的情緒?更年期還沒到啊!

董事長職務的第一年,我沒有太在意這個情緒,忙著讓自己進入台灣商業界的高層社交圈,甚至和政治界也有一定程度的接觸。工作性質從過去論斤論兩的銷售產品轉變成高來高去的公關管理。

隨著公司在臺灣一項主要投資案的失敗,這個職務變得越來越虛,於是從第二年起,雖然仍駐在臺北,我又重新兼顧起大陸市場的生意,做法是每個月至少跑一趟,有時兩趟,加上偶爾還得去別的地方開會,出差在外的時間,就像以前一樣,超過一半。

那時飛大陸大都經過香港,來去次數多了以後,跑香港機場的候機室就像跑自家廚房一樣,平時在別的地方碰不到的人,在這都可以碰到,開個玩笑,候機室裡每一棵樹的成長情形我都了若指掌。公司規定飛行時間超過四個鐘頭可升等,從台北飛趟北京,連上轉機時間,跟直飛到美國西岸差不多,雖然浪費青春,但看在商務艙的份上,我也沒啥好抱怨。

工作忙碌依舊,但內心呼喚改變的聲音越發響亮。改什麽?怎麼改?不確定!只知道如果不做些改變的話,人的體型越來越碩大,精神卻越來越枯萎。好吧,先從看似比較簡單的體型下手。

那時老婆也重新開始上班,我出差時當然吃外面,即使在家我倆也大多外食。既然改變飲食不容易,那就增加運動。清出家中一個房間,斥資買了台跑步機放在其間,找來一本相關書籍,給自己訂了個健身計劃,順便再訂個配套的減煙計劃。。。。一切就緒,人生充滿光明希望!

人是一種習慣的動物,把各種習慣結合在一起,就形成一個人;換句話說,把一種習慣去掉或培養一種新習慣,人就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

讓晚上沒有刷牙習慣的人刷完牙再睡覺,剛開始覺得很麻煩,經常忘掉,而本來就有這習慣的人,要他不刷牙就上床感覺很奇怪,翻來覆去猛舔牙齒睡不著。二十年後,不刷牙的牙齒壞了,痛不欲生,需要花很多錢整治,刷牙的牙齒好好的。差別在哪?很簡單:刷7000次牙!而且一定要分成每天刷,不能速成。

人的習慣有些是從小養成的,我們可能根本沒有思考過它們的合理性,別人怎麼做就跟著做。也有一些是後來培養的,跟我們根深蒂固的價值觀有關係。如果對生活不滿意,與其改變外界,不如改變自己,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丟掉某些舊習慣,建立某些新習慣,於是就牽扯到價值觀的改變。

經常我們明知道什麽事情對我們有壞處(或好處),但是總沒有辦法徹底改變,說穿了,只是因為沒有打自內心信服一個新的價值觀,真心想要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

這就是那時的我,好像才沒多久前還在籃球場上追趕跑跳碰,這下上了跑步機慢跑,只差沒因為喘不過氣當場昏倒。勉強克服最初的撞牆期,接著工作忙碌停止練習一次,睡眠不足停止一次,肌肉酸痛停止一次。。。。,“嚴格”執行運動計劃前後不到一個月,我說服自己,現在不是最好的時機,等到身心都更有準備時,再重新來過。

培養運動習慣的努力起碼還維持了將近一個月,減煙(不敢說戒煙,怕給自己太大壓力)的努力維持不到三天。按照計劃,我每個鐘頭只准抽一根煙,每個星期再把間隔時間拉大。

那三天簡直可以用魂不守舍來形容,吸每一口煙都當成天下美味,就怕再過一會沒的吸。抽完一根,依依不捨按熄那短的不能再短的煙屁股,立馬一陣慌亂襲上心頭,不停把玩手中打火機的同時,眼睛動不動就瞟向牆上時鐘,下一根時間到前約十分鐘,看鐘的頻率越來越高,時間一到,故作鎮靜點燃早準備好的香煙,深吸一口。。。。下一個痛苦等待的周期就此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