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14):Just Do It!

安全穩當很重要,但沒有風險的人生也不值一過。。。。

必須承認讓我坐立難安的還有一個原因是台灣的生活環境。剛回來時很興奮,有種衣錦還鄉的自豪感,回到熟悉地方,吃到思念已久的小吃感覺很棒,和久違的親戚朋友相聚很親切,再度和老同事們一起衝鋒陷陣更是駕輕就熟。但同樣的,新鮮期一過,熟悉的東西怎麼就成了。。。。一成不變!

回來那年恰是臺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那年,選舉前後熱烈的氣氛讓我興奮莫名,每天抱著電視看政論節目,半年以後,卻對這一切感到厭煩。

那三年時間,除了出差外,我的生活很“台灣”,工作上班當然是最主要活動,平常下班如果沒有聚餐唱歌,大都窩在家裏看電視,週末假期最常做的事是到處尋找美食,偶爾開車到郊區泡個溫泉什麽的,每年出國度假一次。

平時接觸到的人物,資訊,乃至各種吃喝拉撒的內容同質性高得出奇。一開始只有一種悶悶的感覺,後來開始常跑海外才恍然大悟,台灣不是不好,是太封閉內視,就像吃很甜的水果一樣,好吃,但容易膩。

到大陸出差成了我的“出逃”,在那裏本來就有許多同事朋友,雖然言論行為上有些限制禁忌,但總歸地方夠大,加上百廢待舉,新舊交雜,世界聚焦,人文薈萃,多元性很高。有多元就有碰撞,有碰撞就有學習,有學習就有進步,有進步就有樂趣。

同期的台灣言論自由,市場開放,世界通行無阻,卻呈現出一片單調封閉的景象,讓人有點啼笑皆非。就拿同一家企業在兩岸分公司的員工為例,大陸積極進取,經常流於投機取巧或盲目躁進,台灣以不變應萬變,抱缺守殘,暮氣沉沉。

回台第三年,我感覺耐心已經快被磨光,而且也了解到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只是坐等改變的到來,必须靠自己主動出擊。

顯而易見,我最想改的是工作,因為佔了生活的絕大比重,但我最不敢改的也是工作。坦白說,我這個董事長跟個溫室裏的小花差不多,這麼多年來,吃組織,喝組織,拿組織,一旦少了組織的依靠,該何去何從?越是明白自己的處境,越是讓我意志消沉。

不敢炒老板,只好從其他地方尋求改變,於是。。。。我買了一間房子!不在家鄉台北,也不在熟悉的大陸,而是在我曾經待過的澳洲。

幾年前離開後從沒有忘情過澳洲種種,濱海的黃金海岸成了我度假的首選,每隔一兩年總要去一次。那次再去住在海邊度假公寓,突發奇想,既然那麼喜歡這裏,房屋價格又不高,何不買下來呢?於是,假期最後一天,中午約了中介看房,下午五點簽下買房契約。就這樣,四十歲人生第一次晉升為有產階級!

回來後這事並沒有得到家人朋友的贊同,共同的看法是連個在自家自住的窩都沒有,趕什麼時髦去買位於千萬里外的濱海度假小屋?我當然據理力爭,搬出中介的說法,小屋不只可以度假,平時還有人打理按天出租,換句話說,享受假期之外,還能收租賺錢。家人顯然不太信服這套理論,事後證明,他們是對的。

我擁有那房子五年,一共去過三次,每年收的租金勉強夠支付管理費用,至於旅費花銷,貸款利息還是得自掏腰包。還好當我把它賣掉時,雖然房價沒漲,但因為澳幣升值,所以沒有賠錢。就這樣,在經歷過多次不同程度的挫敗之後,我人生第一次(定存以外)投資理財全身而退,該算是個不錯的兆頭吧!

除了理財,我從這次經驗中還學到一些管理出租度假屋的經驗,但似乎對往後沒什麽幫助,而既然只是短期度假,累積居住時間實在太少,也很難從中歸納出什麼像樣的生活智慧。

但也絕不是白走一遭,這次可以用頭殼壞去來形容的大膽嘗試,讓我感受到人生的無限可能,安全穩當很重要,但沒有風險的人生也不值一過,套句廣告詞,許多時候最好的策略就是。。。。Just Do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