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11):健康為一切之本

照顧好健康不是為長命百歲,而是把在世的每一天活得盡興,盡了人事後,老天要如何安排,安心接受便是,無需強求。

伴隨40歲而來的還有健康上的變化,以前亂墾濫伐自己身體,似乎也沒遭受過嚴厲的懲罰。我從高中畢業開始抽煙,一天一包多,連生病住院都要偷溜出來抽。還是個標準的Party Animal,每次朋友聚會不戰到最後一兵一卒,難以善罷甘休,因此經常熬夜,又不懂得節制飲食。

唸書時愛運動打球,入社會幾年後運動時間大幅降低,三十出頭開始打高爾夫就把其他運動全丟了,後來才知道其實高爾夫的運動量對年輕人來說遠遠不足。

在去大陸前按公司規定作了一次體檢,有些指數(譬如脂肪肝)稍超標準,想起以前常聽人說“做業務的如果腸胃沒有毛病,肯定不是個好業務”,以此類推,既然是正常職業毛病,對那些指數也就不以為意。

在大陸期間我盡量避開醫療場所,直到回台灣前按規定才又做了一次體檢。不得了,原來稍微超標的這下是像樣的超,原來不超的,這下也超了。其實,那段時間我的腰圍增長很快,原來褲子都不能穿了,看到體檢報告大驚小怪,很有自欺欺人的嫌疑。

健康就是這樣,擁有它時認為理所當然,受到威脅才想到付出努力維持。當然晚付出努力總比不付出努力強,可是人為什麽總是如此短視近利呢?靠醫療藥物維持健康和吃香喝辣活蹦亂跳,在生活品質上可是有很大的差距啊!年輕時如果不把飲食運動的重要性擺得起碼和工作玩樂一樣高,很快就會被病痛追著跑。

除了上了年紀的,我生活四周很少有每週起碼運動三次以上的人,但有兩種人對我特別有啟發,一種是在國外出差時,常碰到某些同事(大多是西方人)每天固定運動,有時經過前晚加班工作後,許多人一早精神明顯不好,運動的那幾位卻是容光煥發,身上還冒著剛運動沐浴完的氣息。

如果會議超時,運動的人就會立刻要求彈性安排,以免影響運動。原來我只把這幫人定位為非我族類,碰多了開始對他們雷打不動的執著產生好奇,而在和他們的接觸中,似乎能感受到言談舉止間自然散發出的一種力量和輕鬆感,讓人覺得舒服而心生效法。

另一種人年齡稍長一些,和一般人一樣,愛吃愛喝愛玩,但藥罐子不離身。他們常談到自己分不清是賣命工作還是花天酒地的日子,然後語重心長的提醒後進們健康的重要性。看著他們讓我一方面心生警惕,不希望步上後塵,二方面也領悟到生老病死人生必經,遲早而已,照顧好健康不是為長命百歲,而是把在世的每一天活得盡興,盡了人事後,老天要如何安排,安心接受便是,無需強求。

其實健康重要性人人皆知,年輕力壯的時候特別重視它,看似多餘,等病了老了才開始照顧身體,得花全副精力和它作戰,即使贏了,也輸了生活品質。

好吧,年屆四十,理財投資屢戰屢敗,身體出現老化信號,年輕美眉用看怪叔叔的眼神看自己,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吧!還有一個重要指標就是沒來由的開始思考起未來,可能是因為過去追求顏如玉,黃金屋的神話如今一一被現實給取代以後,赫然發現人生道路不能永遠只靠追尋前人腳步。雖然直到今天事業發展還算順遂,做的又是人人稱羨的董事長職務,我第一次開始認真反省起自己的職業生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