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行走紐西蘭(上)

(發表於2012一月)

兩個禮拜,感覺像經歷了兩個月,又感覺像兩天般快速消逝,這就是現在坐在機場候機室回想過去兩個禮拜紐西蘭之旅的奇妙感受。

這趟旅行計劃已久,就在即將成行前幾天還因為飛行目的地:基督城的一場地震差點產生變數,紐西蘭分為南島和北島,南島的基督城一年內發生兩次嚴重地震,但既然航班照常營運,我也就不以為意高高興興踏上旅程。抵達的那天晚上天色已晚,沒想到迎接我倆來到這個位於南半球國度的是另一場五級地震,雖然生活在臺灣自認早已司空見慣,劇烈的搖晃還是讓我二話不說往戶外衝去,卻發現除了滿天星星向我眨眼之外,四下一片寂靜。

一覺醒來往市中心移動,才發現地震給這城市帶來的影響,許多地面裂縫坍塌曝露在外,幸虧建筑以平房為主,損害似乎不算太大,唯一例外是樓房集中的市中心區,震後被嚴密封鎖起來,游客隔著鐵絲網往內看,可以見到一些殘破的老建筑,加上鐵絲網外有軍人駐守,一片肅殺。鐵絲網外的城區卻呈現出天壤之別的氛圍,那天剛好碰上周末,27個貨柜臨時搭建而成的商業街上人們手握冰淇淋,面帶笑容,漫游期間,還有許多街頭藝人表演,旁邊的公園更是游人如織,一派歡樂景象。後來聽說地震造成的民眾財產損失大都有政府補助,但即使如此,對比起許多經濟更發達城市,滿街愁眉深鎖,怨氣沖沖的人們,這裏的安詳歡樂想必在政府行為外,更有人們樂觀進取的生活態度。

南島有四個臺灣這麼大,旅游資源豐富,接下來一周我放棄過去慣用的背包行,參加了一個當地旅行團以加大打擊面,幾天內見識到了地勢嚴峻的西海岸,海拔不過幾百公尺的冰川,成千上萬的綿羊和牛群,綿延不絕的山脈,各式各樣的大小湖泊,神秘詭譎的峽灣地形,數不清的瀑布河川。。。。顯然紐西蘭電影導演彼得傑克森挑選他的故鄉作為拍攝“魔戒”三部曲的場景不止是愛國心作祟,更是一個再恰當不過的專業表現。當然最終呈現在觀眾眼前的畫面還經過後制作處理,但行走於南島的天地之間處處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有些旅行團還安排所謂的魔戒之旅吸引客人,藝術作品對文化傳播甚至經濟實力的影響力量不言可喻。

紐西蘭風景的美和奇不在話下,但留給我影響最深刻的并不是哪一個特定景點,而是整體的自然環境,實在太純潔乾凈了!純凈到眼睛看到的東西顯得特別清澈,耳朵聽到的聲音特別響亮,吃到的食物特別原味,喝到的水特別甘美,甚至連聞到的空氣都帶有一種特別的芳香。在這裏,呼吸本身就是一件令人享受的事,卻也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因為美情美景可以透過相機留存,好氣味無法保存帶走,只好趁人還在此多吸幾大口。

 這裏的動物們囂張的可以,野鴨成群結隊在河裏嬉戲,走在岸邊的見人也不躲避,海鳥也一樣,大搖大擺從身邊走過,徹徹底底的目中無人,河裏的鱒魚游來游去,肉眼就可以看見,不是不能捕捉,但規定一大堆,太小不能釣,太多不能釣,連釣的方式都有規定,為了好玩釣釣可以,如果只是為吃它,還是老老實實到超市買比較實際點。 紐西蘭人一般穿著打扮只遵守兩個原則:蔽體和御寒,要在這裏買奢侈品基本沒門,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最大百貨公司陳列品平實無奇,路上行駛的車輛也大都是基本款式國民車,豪華車種基本看不見。

沒有不表示買不起,紐西蘭人的人均GDP比臺灣高不少,只是人們追求的東西不同而已,他們要的東西很簡單:大自然!雖然一般住家品質都很好,但可以想象人們待在室內的時光并不多,園藝,走路,慢跑,騎車,各種水上活動,天上活動(高空彈跳就是紐西蘭人發明的)。。。。只要是和大自然相關的事物大夥趨之若鶩。

Why not?電視臺少百貨公司又不好逛,乾脆走出戶外看雲去。口袋錢多就買條小船,房車或各種戶外運動裝備,錢少享受也一點不打折扣,大自然既是生活中最大資源也是最大追求,更妙的是,在它之前,人人平等! 或許正因為如此,一般紐西蘭人待人處事平等親切,旅游途中接觸到的和我以前在工作中認識的KIWI們(紐西蘭人喜歡自稱KIWI)基本一致,屬於沉默不張揚但和藹可親甚至有點害羞的的西方人典型,以前對他們的強壯堅韌和豐富戶外活動知識印象深刻,到此一遊才知道原因何在。

結束南島旅行那天恰好碰上臺灣總統大選日,錯過投票我可不愿意錯過開票,為此特別在基督城多留了一晚,備齊吃喝,在汽車旅館中透過網路看實況轉播,在紐西蘭本地釀制的葡萄美酒助興下度過一個別致的“臺灣之夜”。那天深夜,也就是在南島的最後一夜,基督城送給了我倆一個既令人意外又合乎情理的道別禮:又一場超過五級的地震!老婆在夢中驚醒叫喊,而這一次,在搖搖晃晃中,我震靜地對她說:睡吧,一會就過去了!心中同時對這個城市的居民更生添一份同情和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