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金錢的價值

(發表於2010年5月)

前陣子在沒有多少心理準備之下把房子賣了,準備不足是因為雖然心中剛產生賣房的念頭,可還來不及與仲介接觸,某天接到一電話說有人對我的戶型有興趣,有鑒於平時接到這類仲介掃街式的電話不少,當時也就沒太在意只是隨口敷衍了幾句,沒想到對方是來真的而且急如星火,接下來幾天忙著按照仲介安排辦理相關事宜,一陣混亂之後,也就是在接到那個電話後的第五個下午,辦完過戶手續我回到理論上已不屬於我的家中,數天來首次靜下心來看著銀行帳戶,電腦螢幕上呈現出的餘額數位顯得是如此不真實,就像這一切都只是一場遊戲。。。。
 
這不是我第一次賣房子,卻是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買賣不動產的財富效應,過去幾年北京房屋價格快速變化我當然不是不知道,只是沒有買賣打算的時候,所謂的增值其實就連紙上財富都算不上。如今看著賬上那陌生的數字,心中興起複雜情緒,我一向沒有偏財運,年輕時曾經嘗試的理財投資不管動產不動產幾乎全數以大敗收場,也因此成了親友同事間的逆向風向標,也就是說不管我買什麽,他們就賣什麽,准沒錯。當年臺北的房價對我這種沒有家庭奧援的小白領來講是個極其高遠的目標,這樣的條件經歷造就的心態倒也簡單,那就是想要累積財富改善物質環境,就乖乖的努力工作,皇天必將不負苦心人而鐵杵終會被磨成繡花針。

鐵杵最終並沒能被磨成繡花針,只是在企業撞了二十幾年鐘,儲蓄加上租金收入倒也足夠我支付退休生活之日常所需,尤其在養成記帳習慣之後對於金錢的來龍去脈有比以前更清晰的多的瞭解,而越加簡單的生活方式讓我對金錢的價值也產生和過去很不一樣的看法。我知道在認識的人中還是有一些認定我肯定是發了什麽橫財,否則哪會正處在生財高峰年齡就此退出搶錢行列,就算吃喝無虞,可是錢難道不是多多益善嗎?剛退下來時的確經歷了一段心中較沒譜的鬥爭階段,但隨著對生活的摸索,底氣反倒是越來越足,記得某次和朋友聊天談到這話題時,我脫口說了一句:”我不缺錢”,當時自認只是在陳述一個簡單事實,友人聽了卻是花容失色,心中大概在想:此人想必家財萬貫,否則口氣哪能如此倡狂!

我的假設理論是這樣的,絕大部分中國人所熟悉的家庭和社會環境在潛移默化間培養出了我們幾乎是根深蒂固的金錢觀,這其中包括用擁有多少財富來判斷一個人的成功程度,對金錢的追求不以足夠為目標而是越多越好,對貧窮的人賦予同情的同時對有錢人也存有某種程度的羡慕和嫉妒心理,總而言之,凡是和金錢相關的事物總能夠比其他事物更有力地牽動我們的七情六欲以及決定我們的行動方向。我不確定這樣的價值觀是否有嚴重的錯誤,但當我面對突然而來的財富時,原本平靜的心態很明顯的是被攪亂了。

攪亂心態的感受有好幾種,首先不可諱言的是興奮,一輩子未曾擁有過這麼多錢,其實比起真正有錢人這點錢或許根本不算什麽,而且我也完全沒想到要用它們來買任何東西,可單就看那數位就產生一種莫名的興奮。除此之外還有一份惶恐,想想辛勤工作二十多年也就攢這麼些錢,沒事搬個家財富就從天上掉了下來,不勞而獲令人對社會制度的不公平感到不安。更讓我感到詫異的是心中甚至還有一絲歉疚的感受,過去幾年無論是和別人溝通或是寫文章經常傳達的是簡單生活的美好,錢不需多夠用就好云云,現在錢多了,似乎也讓如此言論的道德立場突然之間軟化了許多,與人辯論時的底氣因此也弱了不少。

較親近的親友問我這將會如何影響生活內容,我的直覺反應是沒有影響,我說在賣房前本就不缺錢,現在還是一樣,對於不可知的未來多了一些安全感是有的,但我並不認為這幾年形成的生活方式會因此發生重大改變,打個比方,今後還將會以自行車而不是汽車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偶爾上餐廳還是會以經濟型為主等等。親友們對這回答明顯抱持懷疑態度,這也逼著我更深一層的和自己內心對話,究竟我是否真如自己所言對能夠用比以前更多的平常心和更加超然的態度來看待金錢的價值,還是這一切不過是一種站著說話不嫌腰疼的矯情表態?

要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來實踐證明,眼前我打算不再過於介意親友們的看法,說老實話,對於長久以來傳統金錢觀所造成精神上的束縛我已然感到厭煩,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既然無法改變他人,那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另一個當務之急是重新找回那原本平靜的心態,賣房前的生活原本衣食不缺,精神富足,賣房後反倒惶惶不可終日,看不了書寫不了字,何苦來哉?試想人如果因為缺錢造成煩惱那是迫不得已,可是如果是因為財富增加而過不上舒坦日子,那不是太傻是什麽呢?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這本書,尤其是你對金錢的態度,
    是有反省能力的人才能寫出來的話語。

    人大抵是30歲以後,就建立了八九不離十的人生價值,
    且一生遵行下去。
    只是在滾滾紅塵中,如何保有自己獨立的想法,
    不被社會「同化」,真的要能堅持下去才能持續前進。

    你書中的很多觀念我很認同,老實講,自己在大學時代有了信仰,
    也保持素食,堅持走自己認為理想的道路,
    當然,賺錢維持生活開銷是必要的,只是在工作十年多後的現在,
    一直在想如何過的更加悠遊自在?

    「財務自由」之前,必須「心態自由」,改變環境不容易,
    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態才最容易,說容易又那能容易?哈哈!
    自己預計40歲就「半退休」,還有4年左右,
    這個「半退休」計劃,即使不工作也能維持生活簡樸但不寒酸,
    再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此一來,前15年的第1份工作累積的資產,
    幾乎是未來4,50年的「聚寶盆」,
    如此規劃,真的足矣!

    總之,你這本書真的不錯,我有借給我同事看,期待他也能有所領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