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完):人生不留白

我不是建議你明天就辭職,買個背包踏上旅途,而是考慮從現況中做調整,不用擔心不知該如何開始,只要心態對了,答案自然會出現。

當年選擇退休最主要的動力是離開惱人的工作,六年來來反而學到一個教訓是人只要活著就要工作。“蝴蝶與潛水鐘”的作者44歲突然全身中風,眨動唯一能動的左眼寫下這本書,人們大都把它當成殘而不廢的勵志故事來聽,聽完感動落淚,我看完很佩服他的耐性,但除此之外只覺得理所當然,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可惜的是,四周有些銀髮退休族,甚至還在工作的年輕人群,就跟以前的我一樣,生活中缺乏學習創造,探索冒險,雖然四肢健全卻缺乏生趣。工作是個好東西,但不該只是賺錢的工具,而必須是開發自我的手段,做不到這點,就應該在可能範圍內盡量減少,做出調整,或甚至完全放下,放下的同時,生活中卻又一天都不能缺少幫助實現自我的工作。老病死並不可畏,可畏的是人好好活著,卻把天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主動繳械。

六年來,我的生活軌跡和絕大部分同齡人很不一樣,這樣的差異可能還會維持十幾年,直到大夥陸續加入退休的行列,但現在除了別人週末假期外出活動,我假期待在家裡避開人潮外,對這樣的差異已沒什麽特別感覺。生活就是這麼回事,上班其實只是一種形式,真正的重點還在如何創造結合適度愉快和豐富喜悅的生活。如果從事的職業能發揮特長帶來滿足,那何必退休?如果不是,那就得給自己一個夠充分的理由賴著不走。

有人說我的想法像老外,或許吧,尤其在澳洲居住那兩年讓我大開眼界,別的地方人們拼命加班,澳洲人每天準時下班陪伴家人;別的地方同事愛聊辦公室八卦,澳洲同事最愛談上哪休假,他們似乎如果不是正在旅行,就是正在計劃旅行;碰上困難不順的事情,一般人生氣抱怨,澳洲人輕輕一句 No Worry!。。。。這些現像在潛移默化間必定對過去固有的價值體系產生衝擊。說像老外,言外之意就是不適合本土,沒關係,人各有志嘛!但如果的確能幫助走上樂活人生道路,又何必在意想法從何而來呢?

人只能活一次,而且時間不長,何不精彩過癮的走它一遭?不要等到怎樣怎樣,才來如何如何,時間是不等人的,這並不是自私,把自己的日子過好,發揮自己的長才特點,是對家庭和社會最好的回報。在我之前已經有許多人選擇類似的道路,如果認為自己沒有那個條件,最好再用力想想,有時只是腦袋轉個小彎就能碰上海闊天空。我也不是建議你明天就辭職,買個背包踏上旅途,而是考慮從現況中做調整,不用擔心不知該如何開始,只要心態對了,答案自然會出現。

許多人都想早點退休,我的例子或許不完全適用於你,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想清楚你到底想過什麽樣的生活?不是別人眼中的你,甚至可能不是你眼前認知的自己,而是多年來被世俗雜務掩埋在內心深處的你,重新找到他,認識他,相信他,發展他。這不是什麽時尚深奧的哲學或科學,而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良知良能,追求的也不過是和千千萬萬年來老祖先們所追求一樣的東西而已,換句話說就是返璞歸真,實現自我。(完)

4 則留言:

  1. 可以再請教一些較細項的操作問題嗎?例如:理財想法分亨及操作等...

    回覆刪除
  2. 建議你看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787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