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31):賣房記

過去總覺得賺錢好難,離財務目標好遠,現在想法變了,覺得夠用就好,錢財卻從天上掉了下來。 一旦決定搬家,就面臨處理北京住宅問題,最穩妥的方法是出租,聯絡安排的同時,中介建議我也可以考慮出售,但我有點擔心,原因是奧運後北京房價雖然漲得很快,但市場太亂,畢竟還在摸索階段,加上媒體不斷報導各種詐騙事件都讓我望之卻步。 剛回到北京,又碰上另一波沒來由的市場瘋潮,每到這時候,坐在家中就有接不完的詢問電話,不知為何,全北京中介對擁有房產者的姓名,地址,電話號碼等等暸若指掌,這幫人前仆後繼,打死不退,抱怨也沒用,只能不斷重複沒有興趣的回答。這下又來了,應付掉幾個不靠譜的,再接下來接到的電話自稱已經鎖定買家,還在懷疑是否又是銷售花招,誰知道在很簡單的討價還價後,甚至沒來看房,對方就付了訂金。 我擔心這是更先進的詐騙招數,沒想到對方幾天內把全款付清,還緊鑼密鼓押著中介在一天內辦完所有過戶手續,算算從接到那通無厘頭詢問電話到銀貨兩訖前後不超過一星期,我連心理準備都還沒做好,事情就結束了,感覺像是做了一場夢。原以為自己買房特別乾脆利落,沒想到人外有人,買房比買白菜還容易,後來才從中介那聽說買方有國企背景,這樣的人經手灰色錢財在大陸司空見慣,其中一個最常見的洗錢做法就是用親友名義在北京置產。 小道消息聽聽就好,和我關係不大,和我真正有關係的是即將回到台灣的新生活,還有。。。。銀行賬戶上突然增加的新數字!那時退休已四年,早已經習慣和上班時不同的生活型態,在不影響生活品質前提下,能省則省,再加上理財投資以穩定為原則,因此雖然經歷金融海嘯,從沒有特別煩惱過錢財上的問題。這樣生活幾年下來,價值觀有很大變化,以前認為錢財永不嫌多,追求以金錢為主要衡量標準的“成功”理所當然,四周的人都一個樣,從不覺得有什麽問題。 退休後透過閱讀和實際生活體驗,慢慢理解金錢的真正價值在於幫助達成人生目標,把金錢當成目標本身追求是本末倒置,而且是造成種種問題的主要原因。從這個想法出發,自發簡樸就是一個自然結果,對金錢的追求也從不斷挑戰極限轉為夠用就好。曾經在和朋友聊到退休生活種種時,脫口而出:我不缺錢!當時以為只是陳述一個簡單事實,看著朋友們驚訝的表情,我明白差異其實不在擁有的數字高低,而是對金錢的看法。 老天很幽默,過去我汲汲營營創造積累財富,無論擁有多少,總覺得賺錢好難,離財務目標好遠,現在想法變了,覺得夠用就好,錢財卻從天上掉了下來。親友對我 “有錢”後的打算很好奇,我說我的生活不會因此有任何變化顯然說服不了眾人,被質疑多了連自己都懷疑是否能心口合一,為自己辯護多了也令人厭煩。。。。總之,生平第一次我深深體會,如果用過去習慣使用的功利眼光看待金錢,不管有錢沒錢,要過平靜喜樂的生活基本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