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32):藝術人生

許多人說自己沒有藝術細胞是自欺欺人,因為只要身而為人就必定對某些形式的美有所觸動。喜歡但因為怕做不好而不動手,損了自己也利不了人。

剛退休的時候,最想做的事之一是彈吉他。以前唸書時彈過一陣,很好玩,但就像許多其他好玩的事情一樣,進了社會就被狀似更符合年齡身份的活動取代。大夥都一樣,唸書時跳舞,打球,看小說,聽熱門音樂,進了社會誰還幹那些不成熟的事?可仔細想想實在沒道理,如果天性就愛跳舞,打球或玩音樂聽故事,這跟年齡或職業有什麽關係?為了“成熟”而冷落自己的興趣才是違反人性。

越想越對,跑去買了把吉他,準備和這個睽違將近三十年的老朋友敘敘舊,無奈我記得它,它卻早把我給忘了,怎麼彈不順手。不氣餒,找老師去,那時住北京,在家附近騎車亂逛找到一家吉他家教中心。老師們很年輕,看來剛畢業或甚至可能還在學,其中一位問我是誰要學琴,我愣了一下說:我呀!這下輪到他愣了一下,吞吞吐吐說明課程內容,看他那副猶豫模樣,為了表現我的誠意,當場掏錢付了第一個學程的費用。

上了兩次課才了解他為何反應怪異,原來怪的不是他,是我,在這出入學琴的人中最老的大概只有我年齡的三分之一,難怪不知該怎麼對付這個怪叔叔。其實我一共也就去了那麼兩次就放棄了,老師講話總是結結巴巴讓我很難學習吸收。

繼續嘗試擴大範圍,上網查詢發現全北京教吉他的形態基本大同小異,目標對像都是準備報考音樂學校的小中學生。但問題是:為興趣學音樂的成年人該上哪去?一陣子後我找到答案:成年人不學音樂,或起碼不像我一樣從頭學起! 只好靠自己,買了一堆相關書籍樂譜,硬啃爛嚼勉強找回一點感覺,但進步有限,不出一年,吉他被冷落在角落,而且一冷落又是兩三年,直到搬到高雄。

台灣成人教育較發達,我在附近樂器行上了兩個月課,情況卻跟在北京差不多,正準備接受現實,徹底放棄的時候,偶然間找到一個外國教學網站,內容和教學方式豐富生動,如獲至寶,從此彈吉他成了生活中幾乎天天必做的活動,每次抱起那個玲瓏有致的傢伙,都感覺熱情澎湃。

許多人說自己沒有藝術細胞是自欺欺人,因為只要身而為人就必定對某些形式的美有所觸動。喜歡但因為怕做不好而不動手,損了自己也利不了人,藝術之妙在於雖然技巧有高低,但任何真誠創造都自有獨特美感。我認識一位年輕媽媽,是位銀行上班族,標準蠟燭兩頭燒的現代婦女,但無論多忙多累,每個禮拜必定留出半天時間,關起門來做心愛的手拉胚製陶,我沒見過她的作品,但那不重要,從她心平氣和的言談舉止中,完全可以看出藝術在她生活中產生的效用。

受限於天分,我的吉他永遠不會彈得很好,沒關係,達到自娛效果不成問題,甚至偶爾還能娛人。開發興趣需要堅持,投入開發自己的資源永遠不嫌太多,因為回報保證物超

1 則留言:

  1. 您好,
    可以請教您關於您在文中提到的外國吉他教學網站的網址嗎?
    因小弟的情況大概跟您類似,雖然我的天分也不好,
    但是我對於吉他卻是充滿著熱情,
    想去找老師學,但又覺得太過於單調、枯燥,
    如果有網站可以利用閒暇時間自學,那就太好了,
    若可以的話,可以請您郵寄到我的gmail信箱嗎?
    chingfuhuang@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