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四):Work Hard, Play Hard

開始工作的前幾年和以前同學來往還很密切,同學再介紹朋友,一幫年齡相仿的年輕人每到周末湊在一起打球,打牌或吃飯。其中有公務員,上班族,在自家企業幫忙的,小本經營自行創業的,專心準備出國留學的。大家進入社會後各自際遇不同,共同點是每個人都戴著鋼盔向前衝,有些順利,有些還在摸索前進,以前在學校最愛談論的風花雪月全被成家立業所取代。再過一段時間,老同學們勞燕分飛,社交圈又全被同事所取代。

進入社會認識的人很多,以前流行用名片整理盒,我大概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買個新的,但後來經驗告訴我,學生時代的友誼才最真實,工作中經常和某些人在某個階段相處時間比家人還長,但到了下個段落,各自作鳥獸散,老死不相往來,很難能夠結交成為較長遠的朋友。這不是人的問題,而是職場的特性,利益糾葛錯綜複雜,尤其是權勢這個春藥能夠改變一個原本老實樸素的人。同學不一樣,學校環境單純,老同學重逢,大夥只長年歲,不長心智,原來什麼德行,還是什麼德行,可喜可賀!

進入社會前幾年,我顯然是屬於比較順利的,雖然只是個小職員,但從學習新鮮事物中得到許多樂趣和成就感。我每天工作時間越來越長,有時周末假期還會主動加班。公司有年度帶薪休假制度,總是用不完而自愿放棄。我開始常在加完班後跟同事們玩在一起;唱歌,聚餐喝酒,談辦公室八卦是最常做的活動。用公司貸款買了車後更是隨時在車廂準備一套乾凈衣物,好幾次徹夜狂歡結束,直接回辦公室,簡單梳洗,繼續上班。

我不是唯一這麼做的人,隨著公司業務擴大,又招進不少新人。我不再是公司的“金童”,大家的工作態度都很積極,頗有暗中較勁的味道。準時下班不但招人側目,還成了飯桌上大家揶揄取笑的對象。做業務的如果不會抽煙喝酒虧女生,就顯得和其他人格格不入,就這樣,大夥白天工作在一起,晚上經常一起出差或玩樂,革命情感濃得化不開。隸屬於一個團隊的歸屬感雖然不賴,但所謂的生活,至此跟工作幾乎畫上等號。

這也不是我們公司特有的現象,準確的說,是一種普遍的上班族生活形態,更準確的說,是一種全世界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新興工作道德標準。這個可以簡單名為Work Hard, Play Hard的行為模式被千千萬萬年輕人奉為時尚。直到今天,許多像是啤酒,汽車,服裝,手機,化妝品,甚至教育機構,企業招聘等等的廣告中都可以看到帶著萬人迷微笑的青年才俊,馳騁穿梭在商場,球場,舞場,情場之間,兩袖善舞,無往不利,一再向我們保證這股風潮只是方興而未艾。

現代的人,不管自己是否這麼做,大都認同Work Hard, Play Hard的正當性和合理性。我是在許多年後從大量閱讀和工作相關書籍中才理解到,存活了千千萬萬年的人類祖先們可不認識這個被我們視作理所當然的道德觀。這股風潮是工業革命以後才漸漸形成的,美國人是始作俑者,再透過強勢文化影響全世界。記得電影“華爾街“中的年輕交易員嗎?五光十色的生活讓包括我在內的不知多少上班族心生嚮往。

人類不斷進化,新觀念不斷產生,這會不會是文明進步的最新產物?我不這麼認為,事實上,越來越多人不這麼認為。講穿了,這個行為模式的核心正是資本主義最強調的生產和消費,只是加上各種美化包裝以後讓人一時認不出來而已。一股反撲的力量從部分歐洲國家生起,甚至連掀起風潮的美國社會如今都在深自反省透過生產和消費循環造成對更大,更多,更快,更好的追求,究竟要把人的生活帶到哪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