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一):從學生時代說起。。。。

寫多了短文雜文,想嘗試點不一樣的東西。姑且以個人從踏入社會至今經歷為軸;一路走來,對工作和生活種種感悟為體,名為:放下工作,開始樂活。占定一周一篇,期待批評指教。

從小到大只知道把書念好就能進好學校,進了好學校就能找到好工作,至於性向志趣這些東西,似乎偶有所聞,但沒什麼人真的把它當回事,一路走來,誤打誤撞,自求多福的成分遠大於其他。就在這基礎上我念高中時挑選了男生較少挑選的文(乙丁)組,考大學時卻考上了興趣不高的統計系。

讀了一年,暑假期間又報名重考了一次大學,這次只填了當時僅有的三個和戲劇相關的科系,原因是從小喜歡電影,凡是和電影相關的訊息,過目不忘。雖然考前沒做準備,如果考上也不知是否真的會去念,可還是嘗試了一把,結果只差一點就能上文化。我不確定因此影壇少了一位李安還是一隻誤闖森林的小白兔,但可以確定沒考上的感覺輕鬆大於失望,也算人生至此給了自己一個“跟著心走”的機會。

現在大學生和那時相比,有一些例如競爭更激烈的不利條件,但也有一些較有利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選擇更多。教育改革十幾年來雖然人人喊打,但必須承認現在離“行行出狀元”比以前更接近了一些。至於教改的問題出在哪?有人說是教育官員,有人說是老師校長,我倒覺得不是誰的問題,而是深植人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價值觀,而且更多表現在家長身上。因為無論官員和老師心中想什麼,身為改革執行者總是有所顧忌。而面對自家子弟眼前利益和社會長遠福祉間的衝突,家長做抉擇眼睛絕不會多眨一下。

如果大學念的科系和本身志趣不合,雖然可惜,但還有修正的機會。怕的是依賴成性,遇到重大抉擇,永遠只會挑選最安穩舒適的道路。前陣子有位應屆畢業生跟我說他原計劃申請大陸一所大學研究所,後來親自跑了一趟發現宿舍冬天洗澡熱水要自己挑,於是在老爸勸說下打消念頭。我不確定他是特別聽他老爸的話,還是特別厭惡挑水,但一個成年人如此看待自己的理想抱負,著實聽的我目瞪口呆。有意思的是,當我跟別人轉述這事時,許多人都覺得沒什麼好奇怪的。。。。是啊,有這樣的家長和價值觀,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這或許是個極端的例子,因為一般印象中的年輕人還是比較有衝勁的.通常是隨著年齡增長,人越來越沉穩,到了老年時,更期望能修煉到無為而為,不踰矩的境界.可真是這樣嗎?年過三十,人的身體越來越衰弱是事實,但不該是阻止我們嘗試新鮮事物的理由.永遠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但樂趣無窮,更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不管在人生哪個階段哪個舞台,自認見多識廣,不需改變的人,才是真的垂垂老去,而這事還真的和年齡沒什麽關係.

現在大學另外一個福利是通識教育。在社會打混幾年後,我常想,為什麼生活中重要的幾項技能從來沒人教,不得不靠自己碰得頭破血流才能學會,對有些人來說,甚至可能已是時不我予。這其中一是健康管理,具體說就是飲食和運動科學;二是財務管理,除了認識各種理財工具外,更是理解金錢之於生活的作用和意義。去年回臺灣發現有些大學開設相關課程,心中暗自較好。年輕時學這些東西或許對提高成績沒什麽幫助,但對成年後的生活品質大大有益。

我的大學四年,成績最好的兩個科目一是體育,二是英文,其他學科被當的比率很高,英文成績好,跟從小愛聽愛唱英文歌有關,大一英文必修,我罩了多位同學順利過關,後三年就靠同學們發揮有借有還的情誼,低空掠過,畢業時總平均分數66.6。挺吉利的數字,但多少在潛意識中形成了些自卑感,當許多同學們在準備考研究所,高普考和申請留學的時候,我全都置身事外。事實上當大夥穿上學士服參加畢業典禮時,我還在準備和學弟妹們參加期末考,不確定是否畢得了業.

2 則留言:

  1. I started to read your book, and I was the cowarder as I tried to retire at the age of 42 but went back to work since I could not resist the uncomfortable feeling leaving my comfortable zone.

    Now seems like I resume back the courage after reading your book, and especially I will be 45 soon.

    In these two and half years, I experienced the short happiness time as I came back to the comfortable zone. Soon I feel annoying again on the job. What I am planning now is how to live the real life if I retire again. I will try it again, and hope to be good friend with you as we seem to share similar experiences.

    回覆刪除
  2. Good on you,Kevin. With the courage you've demonstrated (not once, but twice in a short time) to follow your heart, I've no doubt at all that you'll lead a rich and meaningful life thereaf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