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放下工作 開始樂活(二):找工作

學好英文這事後來讓我嘗到許多預期之外的甜頭,工作是一個,另一個是旅行。具備基本英文會話能力,就像另一種免簽證待遇,世界趴趴走,通行無阻。讀寫英文更可以為閱讀和學新事物提供一個通往知識海洋的橋梁,一生受用。英文實在學不好,也不用勉強,可以試試日文或其它語言,總之,每種語言都能為你打開一扇全新文化之門,擴大視野,豐富生活。

但我對現在許多家長給小孩取個洋名,花大把銀子上美語補習班,聽小孩嘴中吐出幾個單字就樂得花枝招展不敢茍同。語言是工具,不是什麼高深學問,學語言需要的是環境,這就是學母語輕而易舉的原因。補習班在我看來大不了能提供些短時間的感覺,長期環境還得靠自己創造。四周使用這種語言的人多當然最好,如果沒有,透過它接觸自己喜愛的事物,像電影,雜志,音樂,游戲等,比什麼都管用。

服完兩年兵役,我在24歲那年進入社會。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正是臺灣經濟起飛的時候,年輕人找工作不算難。首先我試著避開需要繳交大學成績單的應徵機會,我也從不認為自己是幹公務員的那塊料,既然唯一強項是英文,那就試試外商公司吧。第一次面試是一家很有名的美國日用品公司在台分公司,我覺得自己表現得還不錯,結束時主考官對我說:給你個建議,下次面試時穿正式點!當時我穿的是件紅色的休閑格子襯衫,一周後接到書面通知:謝謝您的參加!

接著我硬著頭皮交了成績單,參加另一家大型美商電腦公司的筆試,結果:謝謝您的參加!哪個環節出問題,不得而知。當介紹所再給我打電話時,心中抱得期望已經不高。那是家我以前從未聽過的外商石油公司。在紙上寫下面試時間地點,和錯誤的公司英文拼音,時間一到,我打上唯一的一條領帶前往,談了兩輪,不用成績單也沒有筆試,兩個鐘頭後他們問我下禮拜可不可以來上班,沒什麼心理準備下我點了點頭,哪想得到這就是在同一家公司連續上班22年的開端。。。。天哪,人生能有幾個22年?

我不確定其他人是否和我一樣,走一步算一步。時間到了,該上學上學,該工作工作,該幹嘛幹嘛。不是說這樣就一定誤入歧途,而是大部分時間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二十好幾毫無人生規劃可言,非要問有什麼追求?榮華富貴,子孝孫賢囖!如何達成?其他人怎麼做就跟著做囖!年近中年才漸漸生起我是誰,人生為何而戰的困惑。即使如此,還懷疑自己是否只是處在一種飽暖思淫欲的不良狀態。直到再後來,才理解其實老天賦予每個人的特點長才都不一樣,可是為什麼我們非要付出那麼多時間精力,只為了和別人一樣呢?

關於這點,我覺得年輕時如果搞不明白,問題不算大,因為處在打人生基礎階段,選擇本來就不太多。但如果到了35歲以後還沒有一些感悟的話,是件挺令人遺憾的事情。有人說:人生上半場要成功,下半場要意義。但不見得非得要上半場功成名就,才有下半場追求意義的條件,更不是說年輕時就該把意義丟在一邊。事實上,越早認清自己是什麽貨色,并且努力把它發揚光大的人,越是有可能獲得成功和意義的雙重報償。

開始上班後才知道這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是當時財富五百強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司。是的,不是前一百,也不是前十大,是第一大!可我怎麼會知道,不是學工的,又從來沒出過國,石油公司不就是中油嗎?還有一個原因是台灣分公司規模小,在台知名度不高,一共十幾號人,一半是老外,我的首任老板就是個英國人。起薪一萬五,年終固定加發兩個月,住在父母家中,平日花銷措措有餘。想想時隔將近三十年,現在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不過兩萬多,我算是挺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