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男人,你的名字是弱者!

前幾天到扶輪社演講,參加的會員們全是四五十歲以上的的中年人,男女都有,從事的行業也很多元,雖然是個大熱天周末,但仍然個個西裝(套裝)筆挺,顯然每位都是事業有成的社會中堅。會議在臺北的一家五星級酒店貴賓廳舉行,我從五年前離開職場就很少參加這麼正式的會議,從踏入會場那刻起,一股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油然而生。

演講的主題是退休,在介紹主講人時,會長提到這是許多人有興趣的話題。果然,開始後,聽眾的表情和肢體語言顯示了大家的專注。有趣的事情在演講大約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發生了,有幾位男士原本高高昂起的頭漸漸下垂,輕鬆的坐姿變得僵硬,另外幾位原本帶著微笑的臉慢慢轉為嚴肅,還有一位突然站起身來往外走,直到演講結束都沒有再回來。。。。但同時間,女士們似乎顯得越來越投入,點頭點的更加頻繁,臉上笑容更加燦爛。

不敢說這全在預期之中,但我一點都不驚訝,因為不是第一次碰上類似狀況。記得第一次時著實讓我困惑了好一陣,後來經過和許多人交談才理解釋懷。說穿了,造成這麼大性別差異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 壓力!

男士們是從我開始談到快樂生活除了穩定經濟基礎外,還需要好的生活習慣以保持身體健康,和家人朋友相處以得到感情慰藉,以及從事興趣愛好以實現自我的時候開始變臉的。其實這道理人人都懂,但對於上有老下有小,還要背負社會期待的中年男人來說,要面面俱到實在很難。這就是壓力的來源,明知該做的卻因為外界限制而做不到,自然沮喪焦躁。。。。但我還有另外一個理論:如果限制不是來自外界,而是自己時,冥冥中內心深處的沮喪焦躁才是更大的壓力來源。

什麼意思?看看眼前事業有成的男士們,穿著風光體面,但很少臉上是充滿血色,容光煥發的。我不知道他們生活內容細節,但想必平時工作繁忙,到了周末還來開會,坐在冷氣間中大嚼兩頓精美自助餐,合理推斷大部分人都沒什麼時間運動。看著它們之間的互動方式,完全符合高階人士禮儀規范,雖然也有輕鬆玩笑的時候,但休想從中得到些什麼真實的情感交流。從他們談論自己的休閑活動中,大致可以推斷老天賦予他們各自不同的興趣愛好,恐怕在很久以前就已經不約而同的被卡拉OK和高爾夫所取代了!

難道這些全都無法改變嗎?未必,但要付出代價!每個人擁有的時間精力固定,這邊用的多,那邊就得少用。中年男人要加強健康,情感,精神,自我實現等方面的追求,就需要犧牲部分其他包括對錢財,地位和面子的追求。的確有些人擁有的太少所以犧牲不起,但對許多事業已有一定基礎的中年人士來說,需要做的就是放下一些,妥協一點,嘗試往平衡生活的方向努力。改變的確令人害怕,但回報絕對物超所值。

憑良心說,和男性相比,中年婦女面對的生活壓力或許不同,但一點不小。她們明顯比較會應付,女性平均壽命較長(7年!)就是證明,另一個證明是中年男性的自殺率是所有人群中最高的。從我開始寫文章就發現女性讀者比較多,雖然明明寫得是從男性角度講述男性經驗。問老婆,她倒認為理所當然,原因是女性同理心強,抒發情感管道較通暢,清了心頭垃圾,就比較能接受新的事物。如果再追問為什麼,得到的就是:你不懂啦!。。。。我還真是不懂。

前陣子到大學演講,男女學生的反應沒什麼差異。我原以為他們和中年人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族群,可再仔細一想,其實只是社會歷練不同的同一群人。也就是說,現在口袋空空,但充滿夢想抱負的男同學們,恐怕不需要多久,就會真的窮的只剩下錢了。我不知道莎士比亞為什麼說女人是弱者,但我知道在面臨生活需要改變時,如果不能用更勇敢的心和更柔軟的身迎接挑戰,那麼,男人,你的名字才是弱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