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人類文化遺產





為什麽人要花大把鈔票,長途跋涉,來到鳥不生蛋的地方,在嚴酷氣候下把自己累個半死,只為親眼一睹明明google一下就可以輕易看到的所謂“人類文化遺產”?
 

經過連續兩天造訪埃及帝王谷,路克索神廟,和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的約旦佩特拉古城之後,我在返程巴士上問老婆這個問題。別誤會,我一點抱怨的意思都沒有,相反地,就是因為身體雖然疲累,卻有不虛此行的充實感,才有此一問。
 

一番腦力激盪後,得出以下幾個結論:

一,就像看見浩瀚的自然景觀讓人感覺自我渺小,規模宏偉,氣勢磅礴的人類工程同樣令人心生敬畏。面對比自己高大幾十幾百倍的雕像,或整個城市般大小的廢墟,除了不由自主的“哇”之外,一種超脫自我的情緒油然而生。相比之下,現實生活充滿雞毛蒜皮,平時煩人的瑣事似乎起碼佔時獲得疏解。
 

二,這些建築的精妙工藝,和承載的精神教誨,令幾千年後的我們在冥冥間感受人的生命雖然短小輕微,但在有限生命中創造出的東西卻有可能生生不息,直到永遠,由此激發我們思考何謂不朽,又何謂過眼雲煙。
 

三,它令我們心懷感恩。歷史像條河,沒有上流積累,就沒有下流奔騰,我們的今天有賴幾千年前祖先達到的成就,我們之後幾千年的人類同樣必需在今天的科技藝術基礎上繼續發展,人活在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可喻。

 
這三件事都需要親身經歷才能感受得到,這就是google只能從旁協助,不能越殂代庖的原因。當然,如果三件事全都沒發生,最起碼也可以像我一樣,多拍幾張美照,po上網炫耀一番,即使如此都足以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