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南洋印象


上次造訪新加坡是十年前的事,獅城和記憶中沒有太大不同,依舊是個fine(可以翻譯成良好或“罰款”)city,街道整潔,交通有序,人民守法,所到之處,幾乎看不見任何髒亂脫序的死角。這個在台灣前外交部長口中“鼻屎般大小的國家”,在國際間認知和認可度可要比台灣高出許多,它的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表現,恐怕再大的鼻屎也無法形容。
 

平平都是華人社會,平平也都是亞洲四小龍的成員,為何新加坡近年來在經濟和教育上的發展速度超越台灣?原因很多,但擺在眼前最明顯的一個就是:政策開放程度!身為小國,新加坡張開雙臂歡迎全世界具有才華和潛力的人才加入,台灣的撞球神童和麵包大王都是前例。相比之下,台灣處處設限,深怕外人進來分搶有限資源,這麼做看似保護國民權益,長此以往,在現今任何國家都無法自外於國際社會的現實環境中,恐怕只有坐吃山空的份。


這幾年到吉隆坡的次數倒是意外的多,原因是亞洲航空這家廉價航空公司的大本營正在KL,每每到此轉機等待時間較長就乾脆進城逛一圈,總比留在鼻屎大的機場要強(這個詞真好用)。KL這幾年多了不少新穎的高樓大廈和購物商場,但整體城市景觀,人民精神面貌和服務水準都和新加坡仍有一段明顯差距,尤其在兩天內造訪這兩地,說得過分些,有點像從文明突然走進落後的感受。
 

其實這兩個國家在1965年前一直是同一個國家,新加坡獨立之後,兩國關係亦敵亦友。新加坡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強人民主”,施政表現亮眼,近年朝更接近西方全面民主的方向發展,卻碰上一些不安。馬來西亞也朝類似方向發展,讓許多原處於弱勢的群體見到希望曙光,今年早些舉行的大選,反對黨雖然沒有一舉扳倒在位多年的執政黨,但過程和結果令人聯想起1992年台灣舉行的第一次大選,也對馬來西亞的未來充滿想像。
 

如果繼續再說別人優點,自家缺點,可能又有人要質疑我是否想移民了。事實是,即使有這麼多的好,新加坡始終是我每一次造訪都想盡快離開的地方,如果非移民不可(當然不是),兩國中我寧可挑選馬來西亞,原因是新加坡的好其實正反應它的不足:整潔有序到不近人情,過於強調規矩的結果是一定程度扼殺藝術文化創意,這些都跟我個人個性中堅韌不拔的“爛桃子”部分產生嚴重衝突。
 

當然啦,我只個過路觀光客,吃吃玩玩,睹物思情,順便發發牢騷而已,發完就接著趕路。下一站印度孟買,我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