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環遊世界105天(2/4)

如今回想起來,當時潛意識中多少有些排斥,總覺得這事太複雜,必須從長計議,反倒是一旦決定暫緩之後,能較理性的分析它的可行性。首先,我倆顯然不是老得不行,可是誰規定非得等到一腳踏進棺材才有資格環遊世界?旅行,尤其長時間旅行,相當耗費體力和精神,我一直很遺憾年輕時未能做個浪跡天涯的背包客,面對步入中年出現的機會,輕易放過心有未甘。

其次,我倆也沒有閒得發慌,事實上,不但不閒,還經常忙得需要刻意簡化生活內容。幾年前選擇離開職場就是希望不要被工作追著跑,結果不出一年,卻產生以前怎麼會有時間去上班的慨嘆。但無論如何,不需按時上班的最大好處就是能自主掌控時間,事情再多,大都可以安排調整,實在無法調整就乾脆擺爛,消失幾個月,天應該還不至於塌下來。

第三,我倆更不是富得流油,但三年前將原來居住的北京房產賣掉,搬到相對便宜的高雄,銀行賬戶上增加一筆預期之外的錢財。這筆錢讓退休生活增添一定安全感,我倆還年輕,現今醫藥科技又那麼發達,一不小心活到一百歲,不敢保證積蓄和投資能撐到那個時候,更不敢保證這期間不會碰上什麽諸如金融風暴,核子大戰之類的意外事件,所以即使眼前生活不是問題,為未來多儲備些糧草總是好事。

但換個角度想,人活著到底圖些什麽?說得不好聽,活到一百多,大多時間只是擔憂瑣事,解決瑣事,活那麼久幹嘛?講得更難聽點,誰敢保證一個活得好好的人,下一秒鐘不會碰上不測風雲?到時再來後悔這一生沒做想做的事,一切都來不及了,還不如及時行樂。

可是該如何行樂?通常有點年紀的男人喜歡名車名表,高級會所,女人喜歡所有和“貴婦”相關的東西。想像一下,用這筆錢買部雙B應該挺騷包,或買張高爾夫會員家庭卡,也能讓生活增添不少豪華。再不然就投入平時不敢碰的高風險投資,嘗試滾更多錢,賺了吃香喝辣,賠了就摸摸鼻子,繼續過我眼前的小老百姓日子。

正當我思前想後,拿不定主意時,老婆倒是一派淡定,每次問她意見,總是毫不遲疑的:環遊世界!她的堅定,加上“體驗勝過物質”這句話,讓我開始認真思考起一趟大旅行的可行性。想想看,相較於虛無縹緲的安全感和短令自我感覺良好的奢侈品,用這筆錢去旅行,看似三四個月後結束,什麽都不留下,但人生真正能擁有的難道不就是體驗而已?而這世上有什麽東西比旅行更能拓展人生體驗?

除了所有這些主觀上的心理鬥爭,還有一件客觀現實發揮了臨門一腳的功效,那就是這幾年台灣護照從“車輪牌”到“飛輪牌”的轉變。這趟旅程涵蓋三十多個國家的四十多個地點,如果是幾年前,就算具備所有其他條件,單是辦簽證就能把人辦到吐血,加上荷包大失血。後來郵輪公司台灣代理告訴我,台灣旅客參加過各式各樣短期航程,還有人將環遊世界拆成數次較小行程,卻從未有人參加過時間最長,覆蓋最廣的全程環遊世界之旅,原因之一正是辦簽證的麻煩。我倆首次搭乘郵輪旅行,就將成為第一個這麼搞的台灣人,酷!

一旦打定主意,接下來就是挑選船家和航線。雖然有Frank的推薦,我倆還是將郵輪公司調查了一遍,發現具有歷史和信譽的全球性郵輪公司並不多,十家左右,其中有環遊世界航線的更少,三四家而已,扣除那種貴族級的,和地區性的(譬如專營日本客),公主號的確是接受度比較高的選擇。不調查不知道,一旦深入了解,才發現公主號正是多年前曾經在台灣播放過的一部電視影集“愛之船”(Love Boat)那家公司,以前雖不常看那影集,但依稀留下的歡樂溫馨印象,似乎頗符合期待。

公主號一年有兩次環遊世界航程,一次是一到四月,從美國佛羅里達出發,一次是五到九月,從澳洲雪梨出發,兩趟航程結束都是回到原點,時間都是105天,但航線不同,一月出發的重點在南半球,五月出發的重點在北半球,安排和氣候有關。我倆研究過航線後,因為想多看歐洲,於是決定參加五月出發的行程。接下來興沖沖正準備註冊報名,才發現挑選報名時間是門學問,因為牽扯到事關重大的費用問題。

Frank告訴我們費用大約兩萬美金,經過實際調查,我發現按照艙房等級,共有五種價格,最便宜的是沒有窗戶的內艙房,上一級是有窗戶,但不能開的海景房,再來是有陽台的房間,再上是小套房(臥室和客廳分開),最高等級是豪華套房,所有房間都有私人衛浴。船公司報價以價格最低的內艙房為基礎,加上固定差額就是更高艙房的價格,早訂有早鳥優惠,晚訂如果剛好碰上有剩房,也可能拿到好價錢。我這時已經觀察一段時間,發現曾經出現過最低的基礎價大約是一萬五美金,但需要碰運氣。

2013年五月出發的行程,牌價最早出現在網上的時間是整整一年前的2012年五月,數字是兩萬二美金,我自然沒有採取行動,但保持密切觀察,幾個星期後果然降為兩萬,後來又降了一次,八月初某天照例上網逛逛,14999這個數字竄入眼簾,我心想該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這時我倆才第一次和船家的台灣代理取得聯繫,後來還親自跑了一趟位於台北的辦公室,確保不是詐騙集團後,從代理公司走出來,
我跟老婆說:好像還可以耶,你覺得呢?
老婆瞟我一眼,說:我一直覺得很棒。
我問:那你準備好了嗎?
她說:一年前就準備好了!
唉!多此一問。

幾天後,我們匯了百分之十的訂金,取得船家收執證明,就此將生米煮成半熟的飯。(待續)

4 則留言:

  1. 長途旅行,從計劃到實行,到事後,都是很美好的回憶哦!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好想去但沒伴…沒有幾個人可以放得開的大家都有家累105天不短所以找人很難

    回覆刪除
  4. 我是想參加2018年五月行程,也是沒伴,要肯花錢及有閒,志同道合,真的很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