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環遊世界105天(3/4)

來算筆帳吧!首先,我買的不是最便宜的內艙房,而是高兩個等級的陽台房,約兩萬五美金,其他必須花費還包括船上小費和政府稅費,加起來兩千多,另外還有往返登船地澳洲雪梨的來回機票。這些保證了105天中所有的食宿和交通費用,船上提供二十四小時餐飲,大部分設施不需付費,只有例如按摩,雞尾酒等例外。至於四十多個上岸城市,每個地點都有多種一日套裝旅遊行程供旅客挑選,費用視時間,遠近,門票等從二,三十到一,兩百美金不等。當然也可以選擇自由行,或甚至不上岸,繼續留在船上把自己吃成一個大胖子。

我早有預期搭郵輪將會和過去慣用的“半背包客”式旅行大不相同,以前出行大多買廉價航空早鳥打折機票(這次也一樣),住在附有簡易廚房設備的民宿,吃當地超市買的熟食或半熟食,陸上交通首選大眾交通工具,總歸什麽都省,就是不省時間。相對於觀光客式的走馬看花,我抱持的是 “換個地方過日子”的心態,把自己當成當地居民處理,盡量嘗試融入,和深入認識每一個到訪的地方。這種旅行方式有很多好處,卻也不可避免常把自己搞得像個流浪漢一樣。

郵輪旅遊幾乎正好相反,雖然還沒上船,單憑蒐集來的資訊,不難了解船上吃的又多又好,房間或許算不上豪華,但起碼不需要像在陸上旅行,經常拖著行李check-in,check-out於各地旅館之間。船上遊樂設施,觀賞節目種類繁多不在話下,恐怕最讓我這個偽背包客不習慣的將會是無所不在的服務。記得以前曾有位朋友跟我說,他這輩子最大心願就是長期住在五星級酒店,吃好住好,被人當“大爺”服侍,在此建議他慎重考慮繼我倆之後,成為第二批搭乘郵輪環遊世界的台灣人。

這又讓我想起前陣子在網上讀到的一篇報導,說的是一位外國老太太不停參加各種郵輪航程,和船上工作人員熟得像家人一樣,有人以為她是船東,一打聽才知道只是普通旅客。她一直待在船上的原因是:

打完長期客戶和敬老折扣,郵輪每日平均費用比高級養老院便宜三成。
只要還能走到餐廳,每天可吃十餐,不然也可以叫客房服務。
船上有三個泳池,兩間健身房,免費洗衣和烘乾機,每天晚上都可以看現場表演。
船上有免費牙膏,刮鬍刀,沐浴乳和洗髮精。
船上服務人員把你當客人而不是病人。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認識一幫新朋友。
電視壞了?燈泡爆了?沒問題,船家負責修好所有東西,並為了你的不便而致歉。
不必要求,每天就有乾淨的床單和毛巾。
如果在養老院跌倒摔斷腿,需要花錢醫療;如果在船上跌倒,船家負責所有醫藥費,並將房間升等。
想去南美,非洲,中東,北歐,或任何其他平常較難到的地方?郵輪統統帶你去!


老太太究竟坐的是哪家郵輪已不可考,因為這個故事幾乎被每一家郵輪公司用來宣傳自家旅遊行程,甚至,除非真有位老太太跳出來現身說法,否則整個故事的真實性都值得懷疑。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能破解迷思,讓人跳出固有框架思考生活多樣性,當然,還可以認識郵輪旅遊的種種特點。

扯遠了,回到正題,除了豪華程度外,郵輪和我以前旅行另一個最大不同點是“深度”,105天航程中,有六十天在海上航行,四十多天上岸旅遊,每一個點停留時間從五,六個到十五,六個鐘頭不等,都不足一整天,不可能深度旅遊。但它的缺點也正是它的優點,覆蓋“廣度”因此得以擴大到全球五大洲。換句話說,這將是一趟標準的走“船”看花之旅,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以及很多,種不同的花,如果用飛行加陸上移動的方式涵蓋類似地理範圍,可以,但要價起碼三倍。

總而言之,我打的算盤是:沒有雙B,我還有腳踏車,不打高爾夫,還可以跑步,真的活到一百歲,就勒緊褲帶過日子。我只想趁還算年輕,能吃能喝,能跑能跳,不需要過於擔心生病和體力的時候,用四個月的時間,一人一百萬台幣上限(如果選擇內艙,當場每人可省三十萬),圓了我倆的環遊世界夢!

說這麼多,我想我是在為這趟旅行找藉口,重點是:嘿嘿,我找到了!其他就等真理慢慢浮現。去年八月付完訂金,今年二月,按照約定,我將尾款全數付清。在此之前,如果反悔,訂金可以全額退款,一旦付清尾數,就進入有罰則階段,越近出發日,反悔罰則就越重,到了出發前十天就完全不退錢了。也就是說,如果事到如今心中還有疑慮的話,這些疑慮的成本將一天比一天高。

好消息是,隨著這大半年來的沉澱思考,雖然還有些小擔心,大疑慮大都已經化解,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興奮期待。付清尾款第二天,我倆跑到賣場買了兩個大行李箱,一旦開始動手打包,心情自動進入旅行備戰狀態。接著,收到船公司發來附有航程細節的正式確認函後,立刻著手辦理簽證,扣除一個只需在網上申請的國家,一個在船上辦理臨時簽證的國家,真正需要正式送件,繳費的,只剩下印度和約旦兩國,輕鬆如意,再說一遍:飛輪牌護照真好!
 
順便提一下,事後證明,我付的的確是最低價格,去年八月生效後維持了一段時間,後來十月調漲一次,十一月又漲一次,不到年底,所有艙房就全部sold-out了!至於明年(2014),不知為何,沒有一月行程,五月出發牌價已經上網,目前基礎價是20999美金
有興趣可參看下面網站。(待續)
http://www.princess.com/find/searchResults.do?time=156&trade=W&ship=&duration=&port=&date=&order=&filterBy=&tourdur=&ppax=&meta=I&noOfPax=2&resType=C&bID=PCDIR&pageOffset=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現在變很貴
    美金一百萬

    不知道有沒有看錯
    http://www.princess.com/find/cruiseDetails.do?voyageCode=C707J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美金 是台幣,但還是漲了不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