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環遊世界105天(4/4)

出發前的準備工作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付完訂金,我跑去做了個全身體檢,沒發現大毛病,卻找到一顆莫名其妙的結石,於是做個小手術把它拿掉。這事說來輕鬆,如果在旅行期間發作(照醫生推算很有可能),痛個半死還在其次,如果因此耽誤航程,搞不好被船家扔在某個不知名城市的不知名醫院,還得付天文數字醫療費用,那才冤枉。平時身在福中不知福,碰到這事才覺得台灣的健保真讚。

我的牙齒一向不好,平時能拖則拖,拖不了就修修補補。為了這趟旅行,終於下決心植牙,跑了幾個牙醫都說起碼要一年才能完全治好,但我沒有一年時間。日子一天天過去,心裡正發愁,偶然聽人介紹台北有家牙醫只要兩個月,趕緊專車北上,聽完診斷,二話不說,該拔的拔,該植的植,幾個月後的今天我又是一條好漢,準備上船大開殺戒。說起這事首先當然要感謝牙醫大人,除此之外,這趟旅行促使我將平日欠缺保養的身體裡裡外外修整一番,算是預期外的收穫。

雖然旅程涵蓋多個不同氣候區域,但依照旅行達人說法,只要按出行兩個禮拜方式打包就好,所以隨身行李不算太多。只是為了船上偶爾舉行類似像“船長之夜”,“女士之夜”的晚宴,必須多帶一套西裝,以及一雙既可以休閒走路,又能在正式場合蒙混過關的皮鞋。

照相器材當然必不可少,即將面對一生難得一見的眾多美景,既想留下最佳紀錄,又不願影響旅行本身的趣味,所以一開始就先決定把以前的傻瓜相機升級,又在做了許多調查研究後,最終決定捨棄又大又重的傳統單眼相機,添購了一台目前頗流行的微單眼。

老婆上圖書館借了一堆旅遊書籍,供我倆在出發前閱讀,書重,不適合扛著旅行,於是又另外整理出一堆電子資料,打算走到哪看到哪。世界如此多姿,以前無從接觸,乾脆不聞不問,現在既有機會身處其中,哪有不深入研究的道理。仔細想想,對這趟旅行最大期望,就是好好認識一下這個,我已然存活其間超過半個世紀,卻依然對它陌生無知的地球。

我還將數年前就已寫好的遺囑重新拿出來檢視一遍,做了些小修改。退休至今七年,旅行時間逐年增加,人在家裡都難保時時平安,何況是在顛簸多變的旅途之中,未免遺憾後悔,雖然家當不多,提早做些交代,心裡總是比較平安。有人覺得這個行為很詭異,或多此一舉,贊同的則說:你沒有小孩,的確應該做些安排!其實他們搞錯了,如果有子孫的話,我更會時時更新遺囑,確保身後之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而不是過多的交到子孫手中。

之前,因為時間還早,變數仍多,我幾乎從未跟任何人提起環遊世界這碼事,繳完全款後,陸陸續續告訴一些親友,目的不是尋求認同,離開職場這些年,早已學會一件事,那就是即使很親近的人,價值觀也不見得完全一致,不敢期待別人總能共同分享自己的喜悅。告訴外人,是希望透過討論,了解大夥對這件事情的看法,除了可以藉此提醒準備工作是否有遺漏,還可以把這些看法納入我的另一個小小計劃之中。

大致整理一下到目前為止聽到的反饋:
幾乎所有人都表示驚奇或羨慕(聽起來好像還不賴的一件怪人怪事!)
大多數人沒有搭乘郵輪經驗(太貴?太慢?像賭場?沒人推薦?)
多數人表示費用比想像低(很少人想過,更少人問過,幾乎沒人經歷過)
許多人感覺時間太長(太累?責任?想家?不道德?)
不少人擔心船上無聊(沒有朋友?沒有韓劇?沒有KTV?不愛運動?)
年輕人大都說有錢有閒時也要去(意思是不適合年紀輕的人)
年長者大都擔心醫療和體力負荷(意思是不適合年紀大的人)
有些人說很難說服另一半同行(有共同興趣和價值觀不容易)
有些人擔心語言不通,食物不合(難怪日本人要包船)
有些人怕不安全(看太多“鐵達尼號”?)
幾乎所有人都說,不管是否搭乘郵輪,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環遊世界(遺憾!因為根據統計,超過99%的人夢想落空)

這些意見都很中肯,但似乎也有些迷思,或前後矛盾的地方。還沒上船,我無法斷定這趟旅程究竟將有多有趣或多糟糕,自然也無從對這些看法做出評論。我能做的,也決定要做的,就是將整個過程,包括它的前因後果,用文字和相片(老婆用畫筆)老老實實記錄下來。主要目的是為這項壯舉(這件傻事?)留下永恆回憶,其次,如果有出版社願意,或許還能考慮出本書,讓同樣對環遊世界有興趣的人多一筆參考資料。

這下你知道了吧!這就是之前我提到的“另一個小小計劃”,別的不說,現在已經可以預見,為實現這個計劃所需要的大量閱讀和書寫,將讓我在船上不但不會無聊,很可能時間根本不夠用。基於同樣原因,我連高雄市都還沒離開,就坐在家裡拉里拉雜寫了這麼一大堆。

一切就緒,再過幾天就要出發了,我會先到澳洲墨爾本待十天,十七年前曾經在那裡工作生活過兩年,工作內容早已忘光,生活細節卻還歷歷在目,它曾造就我人生觀巨大轉變,如果不是因為那兩年,我不可能在數年前退休,更不可能做現在正在做的事。舊地重遊,我準備和年輕時懵懂迷茫的自己打聲招呼,之後,就會在5/20到雪梨上船,展開這段魂牽夢縈許久的行程。

對了,還記得我的老朋友Frank嗎?前兩天終於和他聯繫上,他還記得我,並說因為“種種原因”,他的計劃並沒有成行,但聽說我倆受他影響即將出發,樂得花枝招展。我向他表達感謝後,突然心中冒出一個小小心眼:他既然沒去,就表示起碼就我所知,我仍將是第一個搭乘郵輪環遊世界的台灣人。嘿嘿!

電影“阿甘正傳”中有句台詞: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 這正是我現在的心情,面對長途旅行必然遇見的熟悉與陌生,享受與困頓,喜怒與哀樂,Olivia和我已準備好用最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探索體驗。朋友們,bon voyage! 往後幾個月,我將時不時從地球的不同角落發出訊息,有興趣的話,就跟著我們第一時間同步環遊世界105天吧!

PS:我已在FB上成立一個名為【老黑環遊世界105天】的粉絲團,歡迎各位好友參與,只要進入以下網頁按讚就好,也歡迎分享給所有愛好旅行的朋友們。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80%81%E9%BB%91%E7%92%B0%E9%81%8A%E4%B8%96%E7%95%8C105%E5%A4%A9/358697797568780?ref=hl

1 則留言:

  1. 請問你搭的環遊世界公主號行程台灣的agency是哪一家旅行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