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環遊世界105天(1/4)

這一切開始於去年(2012)年初,我和老婆到紐西蘭旅遊,在當地參加一個華人旅行社辦的南島六日遊,導遊是一位名為Frank的台灣移民。

軍人退伍的Frank之所以成為導遊,是因為愛釣魚的他幾年前初到貴寶地,為當地湖泊河川蘊含的豐富水產,以及明顯缺乏防人之心的魚蝦們,感到大為振奮。關於這點,即使身為一個觀光客,我也深有同感,因為行走於當地水岸,經常被突如其來的野鴨阻斷去路,每當此時,除了努力忍住一腳踹下去的衝動外,心中還暗想:你們這幫不知死活的南半球土包鴨子,不知道大爺我曾在北京居住多年,也一定沒聽過北京最有名的一道菜是什麽!

總之,Frank大釣特釣一年下來,不但自家冰箱早已不敷使用,親朋鄰居們也從一開始客氣暗示到後來明白告知:拜託不要再送魚了,我吃不完!一腔熱血的他只好摸摸鼻子,另尋打發時間方法,卻發現工作機會不多,這時才體會到為什麽老移民們總是說紐西蘭是個“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地方。幸好後來“魔戒”三部曲大熱,帶動紐西蘭觀光業,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等地華人旅客激增,他也從一開始一個幫朋友代班的兼職導遊,逐漸自立門戶,買了輛中型巴士,當上了老闆。

Frank是位很稱職的導遊,不止因為軍旅生涯培養出的責任感,和對紐西蘭風景區的詳盡了解,更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熱愛旅行的人。幾天後我們混熟了,偶爾湊在一起聊天,每每說起過往旅行經驗,他總是眉飛色舞,這其中包括一趟數年前搭乘郵輪旅遊阿拉斯加的行程,他倒沒說那趟旅行多棒多好,只說讓他對搭乘郵輪這種旅遊方式有了深入了解。

回來後他沒有積極參加另一趟郵輪之旅,直到幾個禮拜前,偶爾在網上看到公主郵輪的促銷廣告,才勾起他的回憶,接著繼續看到排列在眾多航線最底端的“環遊世界”時,他的眼睛一亮。

Frank五十多歲,身強體健,兩個小孩,一在外地工作,一在外地念大學,受西方教育熏陶,都很獨立自主,而他自己除了偶爾帶團外,有的是時間。在講這件事情的時候,或許是喝了幾杯紅酒,他神情頗激動,向我們詳細描述了行程路線,船上生活細節等。做為總結,他說:我這一生為國為民(家人)辛苦打拼,難道沒資格好好犒賞自己一回嗎?然後又說金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云云,還不斷尋求我倆意見,老婆當場沒說什麽,我只是不斷點頭稱是,心想:只要不斷讓我喝你的紅酒,就算說反攻大陸指日可待我都同意。

後來回想,Frank明顯是在為這趟既費時又耗錢的旅行尋求正當理由,我不知道他打算說服的對像是誰,我猜有可能是他老婆,更有可能是他自己。東方人通常將旅遊視為吃喝玩樂,奢侈享受,雖然許多人有環遊世界的夢想,但潛意識裡總認為那是富得流油,閒得發慌,老得不行的人才會真的去幹的傻事,也因此Frank雖然有心有力,卻還是需要外力支持。總之,我衷心希望他的美夢成真,但後來究竟有沒有成行,不得而知。

那晚過後,我沒把這事放在心上,但有人放了,說到此人就必須說說這位比Frank更關鍵的人物:我老婆!Olivia酷愛旅行的程度是我在和她結婚前不完全了解的,別誤會,這話沒有任何貶義,只是單純陳述一件事實。婚後我倆基本維持每年出遊一次,剛開始去的是鄰近地區,後來越跑越遠,對我來說,這些旅遊經驗有些很棒,有些普通,有些簡直就是浪費生命,但Olivia從未有過任何一句,即使是最輕微,的抱怨。平時家裡事務大都由我倆平均分攤,但凡是和旅行相關的大小事宜必定由她主動張羅,如果你以為她平時就從不抱怨和愛做雜務,那可就真誤會大了!

幾年前我倆前後離開職場,旅行次數和時間大幅增加,她的旅行功力這時得以完全施展,每每剛結束一趟行程,我正樂得在自家枕頭上睡幾天好覺,她已經開始規劃下一趟行程。而且如果不是正在旅行,她就一定正在研究旅行,我家書架上旅行書籍早已爆棚,她的電腦網站書籤很大比例也是和旅行相關。我開玩笑對她說你的體內一定流有吉普賽人血液,她笑笑沒說什麽,這幾年可能說多了產生心理作用,我覺得她連長相都越來越像吉普賽人。

Frank掏心掏肺後,過了幾天,我們人還在紐西蘭,
老婆突然問我:你覺得怎樣?
我說:紐西蘭純淨自然,物價有點高。。。,話還沒講完,
她說:不是說這個,是Frank那天說的怎樣?
我說:Frank每天都說很多話,什麽東西怎樣?
她說:就那個環遊世界怎樣?
我說:哦。。。不怎樣,沒想過。
她說:那你想想。
我說:哦!

我沒真的想想,她也沒催我,但旅行結束回到台灣,和環遊世界相關的信息陸陸續續出現在我的郵箱和書桌上,Frank說他記得下一趟郵輪行程五月開船,老婆從網站蒐集來的資料確定了這點,不止如此,還有價格,簽證等細節。我感覺好想只要輕輕點個頭,老婆就會在下一秒鐘跳起來,衝出門辦理所有出行事宜,突然間,原本只是茶餘飯後的談資,變成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影像呈現眼前,一不小心就會進一步成為赤裸裸,活生生的現實。

這下我真的開始想想了,如果出外流浪四個月。。。。
出書計劃,演講邀約怎麼辦?
街頭藝人演出怎麼辦
家人急事找我怎麼辦?
如果碰上金融局勢不穩,投資組合怎麼辦?
暈船怎麼辦?
生病,牙痛怎麼辦?
船上無聊怎麼辦?
船停電,觸礁,撞冰山怎麼辦?
等等等等怎麼辦?

我沒把這些全說出來,只說第一次搭乘郵輪,就要花那麼長時間,風險太高,反正每年都有機會,先試一兩次短途,練練手,再做決定。老婆看來有點勉為其難,但似乎接受了這個說法。(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