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台北:一個魯蛇的城市


 民國49年次的我,土生土長在台北市,36歲以前,除了念大學和當兵外,台北是我的整個世界,幾乎沒有一個角落是未曾到過的。36歲以後的十幾年,因為工作和其他因素,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海外,四年前回台選擇定居高雄,但每個月起碼跑一趟台北探親和辦事。

不知為何,這幾年跑下來,我對這個熟悉的城市有了越來越強烈的陌生感,仔細想想,顯然不是因為多了一個以前沒有的101大樓,或介壽路更名為凱達格蘭大道,或捷運車站越來越密,台北過去二十多年其實外觀變化不大,許多街道樹木以前什麼樣,現在還是那個樣。

那是為什麼?我為這問題納悶了一段時間,直到前幾天再度北上,行走在人潮洶湧的捷運站,我忽然明白原來不是城市變了,是城市中的人變了!變得心事重重,步伐急促,變得時而面無表情,時而裝腔作勢,變得臉上沒有了笑容!

不應該啊!台灣不管經濟發展,資源配置,人才流向,台北都遙遙領先其他縣市,拿我現在居住的高雄為例,這個曾經唯二的院轄市,以前各方面都能和台北一別苗頭。現在呢?成績好的搶著去台北念書,能力強的搶著去台北工作,有錢的父母搶著幫子女在台北購屋置產,總之,全台灣的人想盡辦法,就為在台北搶得一席之地。

這樣的磁吸效應在國際間並不少見,紐約,雪梨,曼谷,北京等大城都是如此,各行各業精英聚在一起,碰撞交流,造就大都會特有的繁榮景象。這裡有許多光鮮亮麗的成功人士,還有更多懷抱理想,期望有朝一日成為成功人士的人群,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夢想成真,總歸希望無窮。

和這些國際城市相比,台北有類似的政經和社會背景,卻少了樂觀進取的氛圍,人們忙則忙矣,卻沒有因為打拼向上而流露出的充實和自信。有的是永不休止的埋怨自憐,和寫滿臉上的煩惱不耐,每個人似乎都隨時處在一種為保障自身權益而窮於應付的狀態,因而難以從容欣賞關懷周遭的人事物。

或許有人會說:有沒搞錯?台北排隊文化發達,電扶梯靠邊站,博愛座讓位,而且台北人熱情好客,樂於助人,在國際間也很有名,怎能說不關懷別人?問題是這樣的行為,有多少發自內心,又有多少來自外界壓力?如果是發自內心,該如何解釋同一幫彬彬有禮的人一騎車開車就爭先恐後不顧他人?至於好客和助人,恐怕還得先看看對方的膚色再來決定熱情的程度。

台灣不大,交通又發達,但是南北之間的隔閡大的讓人不知該啞然失笑還是搖頭嘆息。幾年前回台我向台北親友宣布將移居南部,引起一片驚訝錯愕,他們說高雄水質差,空氣爛,天氣熱,南部人難溝通,不守規矩,只差沒直接說看不起南部。這幾年住下來我確實發現高雄有許多缺點,但那些大家提到的問題基本不存在,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意識形態?

而當我反過來挑戰台北親友為何非要住在台北時,最常聽到的理由之一是方便。台北的確夠方便,超商密度世界第一,但是,話說回來,那麼方便要幹嘛?除了過於密集的商業破壞居住環境外,還可能刺激沒必要的消費。而這些都還在其次,方便的好處不就是省時間嗎?那請問台北人把省下來的時間都用到哪去了?

根據調查台灣人最主要休閑活動的前兩名是吃美食和看電視,民以食為天,但我從沒見過哪個國家的人為吃付出如此多的心力,排長龍, 吃到飽,po照片,媒體報導,聚會聊美食,種種這些讓人懷疑台灣的美食文化是否已經走火入魔?而終日鑽研美食加上運動風氣不振,形成的會是怎樣一道城市風景線?

多看電視傷身傷神早有科學根據,台灣的主流節目還有傷心的效果。新聞報導本地事件鉅細靡遺,卻完全不顧台灣之外還有一個世界的存在;本土連續劇和當道的韓劇相互切磋砥礪,目的是把嫉妒,復仇,中傷,壓榨,死要面子等人性中最陰暗的一面發揚光大,多看保證把一個原來好好的人搞得滿腹哀怨。

精英聚集的地方當然不會只有魯蛇(失敗者),但英文字“Loser”除了描述失敗外,還有另一層較抽象的含義,那就是形容一個人無論身處何處總是不滿現狀,他嫉妒他人成就,卻對非我族類嗤之以鼻,他唉聲嘆氣,抱怨連連,卻不敢嘗試改變自己,他用物質麻醉自己,卻因而失去對簡單事物的欣賞感動,也因此丟失原本常掛臉上的笑容。。。。

我承認這樣的觀察過於膚淺,這樣的控訴以偏概全,我也知道有許多有心人在努力挖掘和創造台北的種種美好,也絕對相信這些種種美好的實際存在。只是身為一個老台北,對這個城市有很高的期盼,或許甚至高到不切實際,但還是要說出心中感受,一切只為台北的天空明天會更好!


10 則留言:

  1. 老黑你好,請問以下三點,您為何覺得說基本上不存在:高雄水質差,空氣爛,天氣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未曉懺悔 二戰後 靠槍枝奪走 臺灣人良知兮 少數普普通通話族群 & 因為若停止語言文化霸凌 少數族群會不歡喜 所以集體昧於良知兮台北河洛人 all are the losers

      刪除
    2. 怎愚痴認為 非其族類 焉非皆吾 河洛族人乎

      刪除
    3. 端因 無能控制個人 政治慾望 蔣賊 造成 本來一家民族仇恨乎

      刪除
  2. 心中感受,一切只為台北的天空明天會更好!

    然矣
    一切皆因文化階級作祟 69年前 起臺灣竟然出二國 少數普普通通話族群 霸凌歧視多數 祖元河洛族群

    REPENT~ or what else~

    回覆刪除
  3. I have been around the world since 1990 as well, what did I do ever since then?

    Reviving DaiUan

    回覆刪除
  4. and Me still striving with it~
    welcome join Me

    fb:Dionggongs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