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感想北京


近來譯馬星動,過去一個多禮拜又出了趟遠門,除了過境澳門待了一兩天外,真正的目的地是北京,一個曾經前後居住將近十年,四年前離開,如今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熟悉的是街道,建築,氣候,食物,口音等,北京不是沒變,過去二十年這個城市唯一沒變的,就是它不斷在變,熟悉這個背景的人,一段時間不見,發現這裡高樓大廈又更多了,交通又更堵了,空氣又更壞了,物價又更高了,節奏又更快了,既不感覺驚訝,也不認為那是改變。

陌生的卻也正是這裡的節奏,我這趟的目的是會友加辦事,幾天下來和老同事,銀行,公家機關,中介公司的人員接觸頻繁,他們腦筋動的快,講話條理分明,信息量又大又廣,透過3C裝置傳遞又精又準。大量信息帶來大量機會,大量機會促成大量交易,這裡的人似乎不是正在進行交易,就在醞釀下一筆交易,一個個忙得暈頭轉向,不亦樂乎。

身處這個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頂尖人才聚集的地方,心中下意識冒出一個想法:我落伍了,跟不上時代了!但很快下一個想法跟著出現:落伍真好!眼見這些穿著打扮時尚俐落,言行舉止意氣風發,卻總也掩蓋不住佈滿全身的壓力和焦慮的人們,饒或心中還有那麼一絲遺憾,我衷心為自己早早退出江湖,另闢一個自己挑選的戰場,只和昨日自我競爭的抉擇,感到欣慰驕傲。

是的,北京變陌生了,但不是因為它變了,而是我變了,和老同事敘舊談到熟人近況,有人升官,有人創業,當提到我在台灣當街頭藝人時,原本熱烈的氣氛卻一下冷了下來,大夥似乎突然之間腦袋集體打結,在一片尷尬的沈默中,我知道自己與主流的距離越來越遠。我衷心祝福這個城市,和在此奮鬥打拼的人們前景又大又亮,但曾經全心參與其間的我將不再參與,因為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等著我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