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退休需要多少錢?(上)

在和人談論退休(尤其是提早退休)的時候,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需要存多少錢才能放心的不工作?每次面對這個問題總會讓我結結巴巴的難以給出一個爽快地回答。我知道對方希望聽到一個明確的數字,但這事情真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明白的。。。。

看過許多相關調查報道,在美國這數字介於一百到三百萬美金之間,臺灣在一千萬到五千萬台幣之間,中國大陸則是在兩百到五百萬(也有人說一千萬)人民幣之間。數字因地而異不難理解,物價不同嘛,但那麼大的區間代表什麼意思?除了各方專家對未來通貨膨脹的看法稍有出入之外,造成這麼大區間的主要原因是“生活形態”。換句話說,符合你的人生目標價值觀的生活形態和我的必定有出入,於是,我需要的錢必定和你需要的不同。但這不表示人和人之間沒有可比性,有些道理還是相通的。

首先,在我看來,有兩種人可以完全不用考慮這個問題。一是總是活在別人眼光中的人,他努力追求的本來就是更大的房子車子,更大的權勢和更多他人豔羨的眼光,而恰巧炫耀和攀比是無邊無界的。二是無限延伸自己對子女責任的人,這樣的人允許(有時簡直是鼓勵)子女成為啃老族。他認為在身後將財產留給子女是關愛的表現,而既然是關愛那當然是多多益善。我們身邊常可以見到這兩種人,這本是個人價值取向,無可厚非。可有趣的是,我從來沒有碰過一個願意承認自己有這樣傾向的人。倒是常見到成天抱怨太忙太累,但又不願意付出努力做出改變的人。如果你是這兩種人之一的話,多少錢都不夠退休,我只能祝你幸福。

如果你真的不是這兩種人之一,而且能夠接受一個簡單樸素的生活方式,那我敢保證,上面提到幾個數字的下限就已經夠你綽綽有餘地過上退休日子。我自己是在退下來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身體力行才發現養活兩個人真的花不了多少錢,不用上班可以節省許多交通,服裝和應酬費用。更重要的是,時間自由意味著可以避開人潮,不需為方便付出高昂物價。而空間的自由更可以讓我選擇居住在物價較低廉的地方。從這個角度來講,我的經驗總結是:退休所需要的花費通常比你想像的要低不少!

但話說回來,這種只是“活著”的狀態過起來肯定也沒啥意思,還不如留在職場給生活增添點高低起伏。溫飽之外,我們還需要學習和挑戰來完善人生。問題是,很多人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但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其實不多,因為從沒認真思考過。尤其在被生活推著跑多年之後,認識內心並不容易。我自己四年半前退下來最大的動機就是“不做什麼”,而對於“要做什麼”只有一個模糊的概念。但很慶倖在當時難得的展現了一次承擔風險的勇氣,給了自己一個探索實踐的機會,以致對後來的生活,包括對金錢管理,越發自信。

認識自己的特點,而且有閑有錢去實現特點,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退休提供所需要的“閑”,至於“錢”的部分就必須靠自己去張羅。打個比方,假設某人知道自己最特出的才能和興趣是畫畫,決心全身心投入在藝術創造中。這個人是幸運的,因為這會讓他降低對外在功利攀比的興趣,豪華奢侈的物品也迷惑不了他,原因是生活中有比這些外在物質更吸引注意力的東西,那就是內在的成長。前面提過愛炫耀的人,其實他們不是真的樂在其中,只是沒有其他有意義追求的時候,只好攀比身外之物以尋求短占的快感。

但就像培養所有的才能一樣,畫畫也要花錢,要買相關的工具,書籍,看畫展,上課,寫生等等。另一個例子是旅行;旅行是退休一族普遍的選擇,除了有趣外,還能增加智識,充實人生,但旅行也是一件很花錢的活動。忘了是誰說過的話: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這些活動正是投資自己,而這些花費也就成了過好日子的必要花費。在規劃退休的時候,除了反復琢磨數字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思考人生目標和與目標相關的活動,否則就是本末倒置。前陣子看到一個調查報告說中國人退休以後最嚮往的活動是 -- 什麽都不做!。。。。我祝他幸福。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