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從CEO到樂活家

新書終於出版了,書名叫“從CEO到樂活家”。名字是老婆取的,她以前工作搞活動推廣,很了解一個吸引人名稱的重要性,出版社也認同。其實我自己並不特別喜歡這個名字,感覺有點“臭屁“。用”CEO“當然是為了強調工作上的成就。但說老實話,我那點成就,說低不低,說高還真高不到哪去,離開企業不過幾年,原來部屬就有好幾個超過我能達到的職位等級。至於樂活家這個頭銜,我倒是比較樂意接受,不就是沒事偷著樂唄,但相信比我懂得怎麼過日子的人多的是。

書才剛出幾天,還沒聽到什麽市場風評。至於銷售推廣,出版社能幫上的忙很有限,我對他們的期望也不高。願意冒賠錢風險為我出書已很令人感激,要他們再付出多少費用時間來打書有點強人所難。他們說的也挺直接:你不是名人,要辦發表會,簽書會,演講會等等活動,必須自己想辦法召集起碼幾十號人捧場。最好是找幾個名人來開幾場對談會,用他們的名氣造勢。這可把我愁的夠嗆,首先,上哪去號召幾十號人啊?我既不願意打擾親戚朋友,又怎知道路人甲乙是否對我書感興趣?至於名人嘛!我認識他們,他們不認識我!

在和出版社討論這些事情的時候,正好有件社會新聞在發生中。一個英文補習班頗有兩分姿色的女老師和競爭對手男老師在大街上邊開車邊喇舌(舌吻),被人拍到並且在雜誌上發表。女老師被她的老闆當成商業間諜開除後上媒體哭哭啼啼喊冤枉,出舌頭的男老師開記者會聲明早已和前妻離婚,男歡女愛何錯之有?開除員工的老闆接著上電視以一百萬元現金擔保男老師並未離婚,第二天男老師再開記者會哭哭啼啼承認雖已協議離婚但未登記(啥意思?)。。。。像連續劇般的劇情讓這三位原本知名度不高的人,這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我敢打包票他們中的任何一人如果趕此時出本書的話必定大賣,只可惜我空有個舌頭卻幫不上忙。

也不是全無反饋,收到贈書的親友們有人發郵件道賀,有人自告奮勇參加新書發表會,有人在Facebook上推薦,有人願意在網上寫簡短評論。。。。這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我丈母娘,拿到書當天晚上看到夜裡三點,第二天接著把整本書看完。她最近剛買了個LV包,讀了書中的“流行性物欲症“後,馬上告訴我老婆她很後悔,要是早看到這篇文章絕不會買包。

還有一些反饋是我原先沒有預期到的,其中一位拿到贈書後還沒開始看就打電話來問我哪裡可以買到書,他想要買一批送給朋友,期望順勢將這書推上暢銷榜。另一位朋友直接問我出書的動機:是缺錢嗎?是打知名度嗎?要選民意代表嗎?需要動員社團造勢嗎?我聽了這些話之後當然心中充滿感激,但坦白說,卻談不上感動。

為什麽親友願意為我出錢出力我不感動,丈母娘不買包卻讓我信心百倍?這大概正說明了我出書的動機。。。。首先,不是為賺錢,起碼現在不是,誰出第一本書能賺錢啊?要靠寫書吃飯的話,我早已經餓死了!其次,為出名?出名當然好,但要靠寫書出名也太笨了點。尤其像我這種既沒姿色,又沒背景,連一個名人都不認識的人想要出名恐怕是癡人說夢。老同學說能夠成為名作家的同學很虛榮,我同意,但注定要讓他失望了!

不為錢不為名,那為啥?就為我高興!兩年前寫第一篇短文時的喜悅,就像是見到尋覓多年的老友。如今寫了八十多篇之後那個和老友每隔一兩週見一次面的期待興奮絲毫未減。寫字就是思考就是創造,創造帶來的樂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既不需花錢買,花錢也買不到,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大的動機嗎?。。。。想想還真有一個:分享!文字代表我的思想,也就代表了我這個人。有人願意分享我的思想,甚至因此而有所觸動影響,有此虛榮,哪還需要錢財名聲來推動我?有人誠心閱讀完我的文章後決定不再買名牌包,又豈能不令我感動於心,恩同再造?

朋友問我會不會接著出第二本書,我說不知道,決定不在我。我想如果持續不斷的出書,有一天真成了暢銷大作家,那麼隨之而來的財富名氣我必然欣然接受。但我也明白,更有可能的結果是這一本賣的不好,於是沒有出版商願意繼續為我出書。到時再酸溜溜的責怪這個社會太膚淺,太功利也是無濟於事。但是只要創造的樂趣還在,只要還有那麼幾個人願意聽我喃喃自語,甚至偶爾還給個回音,我就會一直寫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