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跑馬燈


我一向不喜歡行事曆這類的東西,以前上班不得不用,離開職場當場作廢。過去幾年因為出書,偶爾有演講邀約,去年出了《懶人大旅行》,邀約場次逐漸增多,只好又用回來。原本有點擔心違背退休初衷,仔細想想倒也還好,過去身不由己,現在自主選擇,過去行事曆由別人掌控,現在自行管理。 

演講忙,怪不得別人,是自己愛講,但講了一年下來感覺太花時間,於是想出一個以價制量的方法,以前從不把演講費當回事,基本來者不拒,今年開始刻意自抬身價,期望嚇走一些非公益性邀約,卻似乎歪打正著某些行規,邀約不減反增,而既然人家那麼有情有義又不缺錢,那就講唄! 

過去幾年旅行時間大致固定,通常一趟大旅行結束會停一段較長時間,原因是旅行花費高,不能說走就走。今年以來演講收入增加,乾脆多排幾場旅行,造成的結果就是從年初南美回來至今,除了平時早已固定例如寫作,街頭藝人等活動外,每週都有演講,每月去不同地點旅行,日子過得像走馬燈一樣。 

希望講這些不會被解讀為炫耀,我很清楚許多人不得不努力工作只為求得溫飽,我只想把這陣子感受到的幾個心得做個總結。。。。 

1.    錢是好東西,但強求不來,強求來也沒用。有句話說“錢不一定能創造快樂,快樂經常可以創造錢”。堅持做自己好處多多,甚至包括預期外的金錢回報。

2.    錢只有用在實現夢想才值錢,否則花力氣賺錢或省錢都只是浪費生命,年輕人為未來打基礎無可厚非,進入人生下半場,考量事情輕重緩急,不該把錢看得太重。

3.    要實現夢想,時間和健康起碼和錢一樣重要,趁早列出願望清單,有助於看清自己擁有和缺少的資源。拿我為例,就算有幸能不斷複製旅行-出書-演講-旅行的循環,並且一直保持身體健康,要實現所有旅行計劃,還得起碼活到120歲! 

我活不到120歲,這點提醒我不要浪費時間,為了圓夢就必須在其他事物上做出妥協,甚至犧牲,跑馬燈似的忙碌就是其中之一。但也正因為如此,雖然不可能完成所有心願,我為眼前盡心盡力的生活形態感到心滿意足,任何時間必須喊卡,都已了無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