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跟著老黑遊南美(4之3)


另一個比我預期麻煩的事情是辦簽證,去年到訪三十幾個國家,只需辦理兩個簽證的經驗,讓我一開始輕忽了這回所需要的時間和工作量。原來這趟所到的國家數雖然“只有”七個,但除了秘魯外,全都需要事先辦理觀光簽證,又因為簽證有期限所以不能提前辦,擠在一起的結果,再加上我偶爾需要使用護照出國,忽然間本來綽綽有餘的時間變得緊張起來。

幸虧老婆想出兩招解決這個問題,一是放棄現在普遍使用的簡單上網取得美簽,採用以前必須去AIT面試的方法,獲得有效期五年的美國正式簽證,這麼做雖然較麻煩,但墨西哥和哥斯達黎加兩國就不需再另辦簽證。第二招是親自送件取得其他國家的簽證,比交由旅行社代辦節省許多工作天數。就這樣,一個可能的危機再度被“體內留有吉普賽人血液”的高手化解於無形。

有了去年的經驗,這回其他的準備工作簡單許多,打起包來也不像上次心裡沒譜,但其實這回行程雖較短,卻因為南美洲跨度從赤道直到接近南極,需要準備的衣物比環遊世界更多,加上有別於上回大多遊歷大城市,這回將有更大比例造訪包括雨林,冰川,沙漠,高原在內的大自然,裝備需求較為複雜。

但同樣得自去年經驗,我知道比衣物裝備更重要得多的,是和身體健康相關的事物,旅途中少了什麼都可以補充,唯獨健康出問題最難解決。上次行程讓我倆體認到健康的重要,回來後積極運動健身,就是為了能在沒有後顧之憂的前提下雲遊四海。除此之外,把平時可能用到的藥物份量帶足也很重要,因為路上添購不易。

一旦開始研究上岸地點的觀光行程時,我又發現這趟旅程的另一個特點。在環遊世界上岸的四十多個地點中,我倆參加旅行團的次數不超過十次,大多事先做好功課,上岸後帶著地圖,使用各種交通工具自己亂跑,即使偶爾迷路也無所謂,這種玩法既自由自在也可以省錢。

這回顯然難以完全如法泡製,一來到的全都是陌生地方,語言障礙勢必也較大,二來許多自然景點不跟團不容易到達。更重要的考量是安全,我們對當地政治社會情況不了解,出門在外還是小心為妙,於是將所有地點的旅行團事先都已訂好。但訂歸訂,相信只要有機會,我倆到時很可能隨時取消預定,自由自在的穿梭在某些城市的大街小巷。。。(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