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墾丁見聞


前陣子在墾丁待了幾天,身為一個酷愛海灘又住在高雄的人,這只是我過去數年來第三次造訪。次數少是因為之前的經驗不是很好,遺憾的是,這次也不例外!

首先必須說,墾丁的山,海,以及當地植物組合而成的熱帶風情,全台灣只有這裡有,海灘雖較破碎,但還能接受,整體來說,自然條件夠得上國際水準。之所以無法發展成像普吉,巴厘這樣的國際度假景點,我認為問題出在一切和“人”相關的事物上。

例如,我一向覺得海浪拍打海岸的聲音很撫慰人心,墾丁沙灘卻一定得高音量播放舞曲掩蓋掉海浪聲。如果走遠一點,躲得掉音樂也躲不掉人聲,遊客來玩,開懷嘻笑很正常,但動不動高聲尖叫難道不怕影響發生意外時周遭的反應?還有幾位媽媽像是在參加吼小孩比賽,一會吼不准玩沙,一會吼不准玩水,讓人搞不懂的是,來海灘不玩沙玩水,你要他玩什麽?

不止小孩不玩水,海灘上泡水的人本來就少,曬太陽的更少,我這個老黑要在這裏找同類不容易,因為多數人似乎只對擺pose拍照有興趣,拍完照就拍屁股走人。許多人的穿著打扮似乎也是以拍照為主要考量,各種紗狀物,網狀物,小草帽罩在身上,難怪皮膚一個比一個細嫩白皙。

這次住在墾丁大街附近,三餐都在這解決,我對吃一向不挑剔,但這裡的餐廳實在令人難以恭維,貴一點就算了,食物的質跟量擺明了就是絕不期待回頭客。第二天起我學乖吃路邊攤,幾頓下來感覺像是吞了一堆化學品,最後只好靠7/11解決民生問題。

大街晚上攤販密布,各種招牌燈飾點綴熱鬧亮麗,到了白天卻滿地垃圾,味道很不好聞,說難聽點,那幾天有住在垃圾堆裡的感受。幸好海邊空氣還是不錯,這也是我到各地海灘都喜歡慢跑的原因,剛到第一天覺得奇怪怎麼沒看到人跑步,自己一跑才知道,除非與各種車輛爭道,否則基本無路可跑。

說穿了,這一切都跟台灣的旅遊文化有關,如果多數人抱持的是消費,掠奪,尋求刺激,而不是欣賞,感受,體驗自然的心態到此一遊,這些現象就是必然下場。近年陸客來台引起國人許多反思,齊柏林的《看見台灣》也造成極大迴響,只是不知何時我們的遊客才能擺脫浮躁不安,讓好山好水重回安詳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