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跨出熟悉 擁抱陌生


這陣子全台由南到北參加了多場《懶人大旅行》新書座談,和許多愛旅行的同好相見歡,尤其見到多位去年旅行期間一路跟隨粉絲頁的網友,雖是初次見面,卻絲毫沒有陌生感,反倒像是和有許多共同經歷的老友重逢再見。

每次講演結束總會留下一些時間請大家問問題,這是我最喜歡的環節,因為演講是單向的,Q&A的雙向溝通能讓我知道別人的想法。大多數問題都很棒,包括一些我從未考慮過的新鮮事物和從不知道的文化觀察。還有些技術性問題,譬如辦簽證,查詢資訊等,讓在座有興趣的朋友都學習到相關知識。

也有些意見我不完全同意,譬如有人很想做類似嘗試,卻擔心暈船,或找不到合適同伴,或語言障礙等,我個人認為只要願意,這些都是可以被,也應該努力去,克服的困難。但每個人想法不同,我不能老拿自己價值觀評斷事物,雖然感覺可惜,也只能希望他們盡快找到解決之道。

還有些問題令我有點錯愕,譬如郵輪安全被多次提起,我不是專家,但從有限經驗和常理推斷郵輪應不會比其他旅行方式更危險,這麼多人擔憂我猜大概和《鐵達尼號》太紅有關。還有一位大姐一口咬定在船上被人推下海必定死無對證,我邊安慰她邊心想:走在台灣十字路口發生意外的機率應遠高於被人推下海,不知她是如何克服那方面心理障礙的。

幾位朋友私下告訴我他們從書中獲得跨出熟悉,擁抱陌生的勇氣,而且不止旅行,還反應在生活其他層面,勇氣的確會傳染,因為聽完後我也跟著他們一起熱血沸騰起來。另外一些反饋則令我更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自我設限,寧願精彩無悔的走一遭有限人生,也不要凡事但求安穩,卻終將懷抱遺憾的離開這個世界。

5 則留言:

  1. 老哥:您的新書小弟剛才已由網路博克來訂購了,過幾天應可收到,這是小弟我第一次用手機上網訂書耶!

    回覆刪除
  2. 謝謝支持,其實我寫來寫去,不管是散文還是遊記,想講的都是“生活態度”。

    回覆刪除
  3. 我的新文章大都在FACEBOOK上發表,如有興趣,建議你上“老黑環遊世界105天”網頁按讚,就算加入啦!

    回覆刪除
  4. 謝謝!已上去看一些了哦!

    回覆刪除
  5. 這幾天利用回老家掃墓的機會,並調整一天工作,便和內人及女兒得以用四天三夜的時間,搭火車環島一週,除了老家鶯歌住一晚之外,也到了花蓮及玉裏旅遊,目前剛好快到高雄了,出站還有兩個小時可走走,晚上不到六點就可以回到臺中了,真是方便。
    算起來四天三夜三個人總共花費還不到一萬五,吃住也沒有特別差,算是俗擱大碗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