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懶人大旅行》自序: 人一生至少要來一次「大旅行」!

離開職場轉眼近八年,這段期間,我常將「不知道以前怎麼會有時間去上班?」這句話掛在嘴邊。這不是炫耀,也不是抱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忙歸忙,忙得充實,忙得歡喜甘願。

我不是名人,先做個自我介紹:一九六○年出生,二十二歲大學畢業;服完兵役,進入企業工作,一待又是另一個二十二年。髮動齒搖,心不寬體胖,體檢結果,不該高的全高了,加上老大不爽成天為人做牛做馬,愛做的事卻和自己漸行漸遠,午夜夢迴,冥冥中聽見一聲音:「人生能有幾個二十二年?」一時腦袋充血,昭告天下:「老子不幹了!」

剛退下來每天睡到自然醒,但蜜月期一過,心裡不踏實感漸漸擴大,我既沒有就此頤養天年的打算,也沒有冒險創業的膽量,只好硬著頭皮努力嘗試,期望找到人活在世、老天要我做的那件事。可惜認真探索並沒有讓我從此走上康莊大道,反倒是在偶然的機會中,印證了作家巴爾扎克說過的一句話:「當嘗試過所有可能,還找不到特長時,就可以開始寫作了!」

一開始只是自己想寫,後來趕流行開了個部落格。二○一○年從北京搬回台灣,經人慫恿,將部落格集結成書,名為《從CEO到樂活家》;也因此又引起另一家出版社的興趣,第二本《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於焉誕生。除了從此將寫作當成生活重心之外,我還跑去參加高雄街頭藝人甄試,不悔不棄考了三次過關,二○一三年初開始,在愛河邊自彈自唱英文老歌。

生活步上軌道,心中卻又開始隱約冒出一個聲音,而且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響亮:「去旅行吧!」這股來自內心的吶喊,和以往忙碌日子過久了而想出門走走的感覺,大不相同,因為喊的是:去「大」旅行吧!丟開眼前的柴米油鹽,用一段夠長的時間,去以前沒去過、甚至沒想過的地方,放任想像空間,體驗世界光怪陸離,拋開世俗身分地位,過不一樣的生活,找回最原始自然的自我!

但規劃一趟大旅行不容易,更別說實踐了,我一直很嚮往無拘無束的背包客旅行方式,常遺憾年輕時沒有堅持從事壯遊,過去幾年朝這個方向努力,無奈能力、體力受到經驗過少而年齡又過大的限制。老婆Olivia 旅行功力比我高, 但畢竟出行是兩個人的事,加上她平時連上市場買菜都是速戰速決,就是因為怕麻煩。

參加旅行團,限制多,行程趕,而且幾乎沒有夠大的行程,少數幾個所謂的環遊世界之旅,又有頻繁交通,頻換時差,和最重要的──過於昂貴等缺點。老婆從圖書館挖了一堆書回來研究,有些翻譯書描述中年老外的率性嘗試,而國內就只有年輕背包客壯遊的紀錄,似乎過了三十歲以後,就沒人從事大旅行了!

就這樣,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裡,從事一趟大旅行的計畫,一直是掛在我倆心中的夢想,但如何規劃和執行一趟大旅行,卻成了一件不知該如何下手的難事。

偶然機會聽說郵輪旅遊,大感驚艷,心想這不正符合我這種有浪跡天涯夢想的「懶人」嗎?用這種方式旅行,不需要經常打包拆包,張羅吃喝,也不需要穿梭於各地機場車站,煩惱今晚睡在哪裡,只要將全部體力、精力用在到處觀光,認識世界就好,聽起來似乎輕鬆得有點超出想像。

從一開始對這種方式抱持諸多懷疑保留,到動手深入研究它的特點,再到義無反顧決定「下海」,在一百零五天的時間當中,整整繞行地球一圈,穿行五大洲、七大洋,沿途造訪三十個國家的四十個城市,乃至最終回到溫暖家中總結旅程點滴,這本書記載的正是這樣一個完整的過程。

既然是記錄旅行,當然是遊記,但有別於專門講述哪裡好吃、好玩的旅遊工具書,本書內容大致分成三部分,一是描述各地人文景觀、政經特色,以及和家鄉台灣的對比反思;二是介紹郵輪這種懶人旅遊方式的特點;三是旅程中觸景生情,引發我對有關工作、家庭、旅行、人生等,或可統稱為生活態度的雜想。

我倆不是所謂的旅遊達人,但從過往在不同國家生活和旅行經驗中,培養出屬於自己看世界的視角;我倆也不是專業作家和畫家,卻一路又寫又畫,就為牢牢擁有得來不易的經歷;我倆更不是有錢人,否則兩個台北人也不會選擇住在生活成本較低廉的高雄,然後將省下來的錢花在旅行上。

我倆只是愛旅行的懶人,但我不希望這個說法造成你認為,只要存夠錢,擠出時間,就可以輕輕鬆鬆、躺著完成大旅行的錯誤印象;因為郵輪旅行的好處是能夠減少後勤工作,但要獲得旅行中最珍貴的學習成長,主動的積極參與,嘗試錯誤,永遠是不二法門。因此,在書中你會讀到許多諸如盡量不參加陸上旅行團,強調船上生活獨立自主等,似乎聽起來不是很懶的建議。
 
有人對我說:你已經退休,又沒有小孩,當然可以自由自在實現夢想!這些都是事實。但也可以換種說法:我沒有工作,所以沒有穩定收入,加上老來無人奉養,當然更沒有條件實現夢想!一切都是生活態度的選擇,我從離開職場的經驗中學到的教訓之一是:實現夢想的關鍵,不是離目標有多遠,或途中有多少障礙,而是對達成目標的渴望有多強烈。

每一個人一生至少要有一次大旅行,不要等到退休、中樂透,或盡完所有該盡的責任以後,才考慮實現夢想,時間不等人,明知不做會後悔的事,去做就對了。不管是利用學校剛畢業,或換工作空檔,或和老闆商量休一個沒薪水的大假,或將親人、事業、寵物,暫時交給他人照顧,或只是從電視機前站起身來,只要願意,多數人還是有辦法從事一趟大旅行的。

對一個既愛寫作又愛旅行的人來說,寫遊記是另一種形態的美夢成真,私心妄想這本書能夠成為一系列這類書籍的開端,而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懶人夢想家,現在需要做的,就是開始讀這本書,相信你一定可以感受到,我倆從這趟大旅行中獲得的喜悅和意義,更重要的,你一定能得到,將自己的夢想轉換為實際行動的靈感和動力!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7408

9 則留言:

  1. 很讚啊!田兄,小弟和您同年,是個公務員,今年預備要退休了,正在看您的第二本書,真是處處醍醐灌頂啊!而且深得我心,您早了我十年,很多事想再向您好好討教,這之前,我會先把您這三本書找來好好拜讀。 弟 文松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在等年資足夠,小弟沒什麼後盾,至少得保有終身月退俸,但也快了,快的話半年內,慢的話十個月左右!

      刪除
  2. 我用退休的心情在工作已經十年了 我不與年輕人爭 曾經作過就留給年輕的 工作量少 收入比年輕者少 但還算夠用 就也還好 今年滿50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狀況和我現在差不多,知足即能常樂呀!

      刪除
  3. 確實是心態最重要,退不退,或幾歲退,還在其次。

    回覆刪除
  4. 黑兄:小弟已經向工作單位提出退休申請也獲批准了,預定今年九月一日起生效,目前正在仔細讀您的書,以便建立起正確良好的心態,感謝您的心得分享,啟示頗多!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田先生您好,

    我是RIMOWA行銷窗口Wing,關於您的環遊世界主題新書,我們想與您聯繫洽談,看未來是否有座談會相關合作可能.
    煩請您撥空與我聯繫,謝謝.

    wing.su@rimowa.com.tw

    Best Regards,

    W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