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跑動人生

兩個月前不自量力報名參加騎單車環島活動,糊里糊塗居然完成了,幸苦歸辛苦,卻讓我倆深刻體會人的潛力無窮,不試不知道,一試真能把自己嚇一跳。原以為這種傻事做完就算了,當成日後一段美好回憶可以,再做類似嘗試萬萬不可,沒想到經過一兩個星期休養生息,就像不知不覺間在環島過程中染上傳染病一樣,全身又開始發癢,想要幹點什麽和自己身體過不去的事情。

Facebook上見到一起環島的隊友們,剛結束環島就再接再厲上山下海,除了騎車外,還有人挑戰長跑甚至鐵人三項,佩服之外同時心生效法。我倆平時都有跑步,但從未考慮過參加路跑活動,嚐到環島與眾人同甘苦共患難的甜頭,決定如法炮製。上網一查,果然發現台灣一年中有多項由不同單位和縣市主辦的長跑比賽,最近的一個在四月,但只邀請女性參加,那也行,就讓老婆參加,我權充教練和陪跑,期望一起達到健身和“止癢”效果。

活動分成六公里和十公里兩個組別,我倆自然挑選入門檻級的六公里,我揣摩曾經看過的相關書籍,大致訂定了一個為期四周的訓練計劃,設想一開始時慢點沒關係,接著期望透過練習逐漸加快速度,目的是到比賽前把狀況調整到巔峰,爭取佳績。計劃一旦完成,立刻感到信心十足,心想這回可不會再重蹈環島的覆轍,因為準備不足而遭受身心的雙重煎熬。

第一次練習完卻發覺情況有點不對,又練了一次之後,我把計劃徹底推翻,重新來過,新的目標是:不管速度,只求跑完全程!原來我低估了六公里的長度,我倆平時雖然有跑,但很少連續跑超過半個鐘頭,如果按照平常速度,大概到四公里左右就有點撐不住了,只好改變策略,刻意放慢腳步,在絕不停下來走路的前提下,盡力維持耐力和體力。新策略或許少了點英雄氣概,但顯然比較有效,我倆一起練習進入最後一周時,只要不受旁人影響打亂節奏,跑完全程已經不成問題,至於名次嘛,就不要太在意啦!

比賽日到了,集結地點是凱達格蘭大道,報到時間是清晨五點半,意思就是前晚幾乎沒睡覺。我倆抵達現場時,立刻感受到場面的震撼,陸續抵達的人群把整條大道站得密密麻麻,從身上號碼牌判斷,參賽者將近有一萬人,再加上像我這種“黃魚”們,熱鬧非凡。人多還在其次,最令我感到手足無措的是從來沒有被這麼多女人包圍過,而且不是普通女人,大多是身強體健,穿著清涼的年輕美眉!害得我一時之間不知該高興微笑還是刻意維持一個“長者”的嚴肅風範。

長官致詞,來賓致詞,熱身活動等等結束後,六點四十分,陽光完全現身,終於開跑了,老婆消失在人群當中,我按照原定計劃,背著放置我倆雜物的背包在管制線外平行道路上陪著跑,我事先研究過地圖,打算一路跟著大隊人馬跑到位於大佳河濱公園的終點,沒料想到主辦單位在新生高架橋前做了管制,所有男性陪跑者全被趕了出去,不准上橋。我沒放棄,參賽者在橋上跑,我在橋下跑,雖然需要躲避車輛行人,有時還被紅綠燈攔下,但還好週日早晨路上人車不多,跟的還算順利。

隨著跑過一條條熟悉街道,陽光越來越烈,平常練跑時穿著輕便,這時身上背包顯得越發沉重,高低不平的路面也造成一定困擾,但不知是平時練習效果的確管用,還是因為競賽氛圍激發腎上腺素起作用,總之,我在比自己預期短的時間之內抵達終點。開跑時參賽者臉上多少帶著點緊張,到了這裡一張張紅潤的臉龐上盡是輕鬆笑容,早已等在這裡的親友團們忙著找人,拍照留念。我發現要在人群中找老婆太困難,而且被女人包圍的不自在感隨著參賽者陸續抵達又開始漸漸生起,於是決定離開。

在家中和老婆聚首,知道她也是一路順利跑到終點,為她感到高興。每個參賽者在鞋帶上都綁著一塊晶片方便主辦單位計算時間,第二天上網一查,老婆的正式成績比在練習時進步許多,更令人意外的是,在所有完成六公里的五千多人中,她排名第七百零三,考量絕大部分參賽者都比她年輕不少,這是個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成績!

運動真是個好東西,人盡皆知運動能讓身體健康,除此之外,還能放鬆心情,降低壓力,幫助心理健康,而透過這兩次(環島,路跑)活動,我又發現運動另一個好處:培養冒險犯難,不畏艱難的勇氣。也就是說,越愛動的人越敢嘗試新奇,越嘗試就越愛動,形成一個循環,即使碰上失敗挫折也無所謂,因為那本是嘗試的一部分,習慣就好。相反地,越不愛動的人越不願(敢)接觸不熟悉事物,越不接觸就越不愛動。從環島隊友身上我發現一個道理,愛跑愛玩,笑口常開的總是某一群人,而身體虛弱卻困坐愁城,不求改變的也總是另一群人。

回來後我特別找了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這本書來看,年已過六十的他過去三十年每年至少參加一次全程馬拉松賽,行有餘力還挑戰鐵人三項和超馬(一百公里!),平時幾乎天天跑十公里以準備各種賽事,不知情的人可能以為他是個專業運動員,事實卻是個多產的名作家,運動帶給他身心靈各個方位的好處,要不是這個習慣,我相信他大概無法創作出這麼多受人歡迎的作品。 

受到這次路跑經驗的鼓舞,我倆決定一起報名參加下半年在屏東的路跑賽,這次將要挑戰九公里,Wish me lu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