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成名15分鐘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出版至今超過兩個月,刷了四次,出版社告訴我,對一個沒有知名度的作者來說,這是很好的成績,而他們也樂得順水推舟,卯起來打書。大出版社畢竟資源豐富,加上我這個素人配合度高,兩個月內高雄台北來回跑了五六趟,接受了十幾個廣播電台,六七家財經(一家女性時尚)雜誌的采訪報導,辦了兩場演講簽書會,上了兩個電視節目,還拍了一隻宣傳短片,

藝術大師安迪沃荷說:“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名15分鐘”,我覺得這話有兩層含義,一是現今社會媒體爆炸,網絡糾結,一般人要成名比過去容易得多。身為一個默默無聞的亞洲球員,帶領NBA球隊一夜之間由黑翻紅固然可以成名,但明顯難度太高。身為一個小演員喝完酒把計程車司機毒打一頓,照樣能大大提升知名度,效果比長期費力演出容易得多。當然啦,沒事幹寫本標題聳動的書也是一種不快不慢,不難不易的成名之道。

另一層含義是名氣來得快,去得也快。道理很簡單,資訊太多,人們注意力難以維持長久。一個衝突事件能造成意見不同的雙方嚴重對立,不解決誓不甘休,也能在一段時間後不了了之,就像什麽事都沒發生過一樣。讓我想起以前在北京街頭常看到計程車因擦撞起糾紛,兩司機互相問候家中女眷,噴對方一臉口水的同時還不停在空中比劃拳腳,結局卻無一例外:撂下一句狠話後,走人!寫書的人還在抱怨通告接不完的時候,突然發現狀似熱絡的媒體已然一哄而散;還在煩惱沒時間回應讀者掏心掏肺的來函時,突然發現信箱已然恢復以往的空空如也。

人為什麼愛出名?商業利益應該是最顯而易見的原因,名氣轉換成銷售量,出場費順理成章,消費者也樂於為被媒體吹捧出來的流行話題(Talk of the town)掏腰包買單。還有呢?被粉絲要求簽名合照或許能令人自我感覺良好,但名氣大到被狗仔跟蹤,侵犯隱私也可以令人氣到做出比北京計程車司機更激烈得多的舉動。我老哥說了一句話,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不能完全體會,但似乎相當值得玩味,他說:老斌,還是別出名比較好,否則有些地方就不方便去了!

這兩個月對我來說是一場全新體驗,還在上班時曾少數幾次因為公司業務接觸過媒體,退下來這六年雖然算不上與世隔絕,但基本過得是獨行俠式的日子,寫書本身是件很孤獨的事情,出書後和媒體密集接觸,談論個人經歷,是個很大的反差。刺激興奮當然有,虛榮驕傲顯然也不少,除此之外,當掌聲不再響起,鎂光燈不再閃亮時,不可否認有一股失落感在心中油然升起.

我的15分鐘過去了,比較起失落,更多得多的感受其實是慶幸,慶幸自己曾經擁有過這15分鐘。重點是,擁有也好,沒有也罷,當藉由這次體驗再度審視自己時,我明暸這一切都和寫作的初衷毫無關係,只要創造的樂趣還在,只要分享的意義還在,那管它是否成名,管它是否暢銷,甚至管它是否出書,我都會繼續寫下去。誰知道?長此以往,或許終有一天我會弄明白“有些地方不方便去“的真正含義。

6 則留言:

  1. 聽過在北市圖書館的經驗分享,很有收穫!

    我個人覺得掌聲多寡不應影响心境,因為有高就有低,有深就有淺.加油 !!

    回覆刪除
  2. 在廣播上聽到您兩次受訪(吳淡如、黎明柔),非常喜歡,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最近在考量轉換跑道跟人生規劃受您的書鼓舞許多
    希望之後有機會寫信跟您分享一下這段心得 :p

    回覆刪除
  4. Your book is really a great food for thought! All the best/Calvin from hong k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more from you. Roy from Taiwa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