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放下工作 樂在生活(17):開卷有益

前人經歷過的經驗智慧,犯過的錯誤,學到的教訓,結晶在一頁頁的文字當中,讓我們隨意挑選檢視,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情?不讀是大傻瓜!



按照法律,退休要年滿60歲,或年滿50加上服務滿25年。我的公司有一項附加人事規定:不管幾歲,只要服務滿十五年就可以主動申請離職,領一筆依據正常退休金折算出來的“長期服務金“,這也可以算是一種變相提早退休的做法。我那時已在公司十八九年,隨時可以舉手喊卡,沒那麼做的原因很簡單:錢!



有三重枷鎖把我的手牢牢摁住,第一,事業巔峰,雖然前途不明,但薪水不低,第二,離職金計算是漸進式的,每多一年,離職金就增加不少,第三,外派人員有各種津貼加給。換句話說,那是個手帶金手銬,一心搶錢的歲月。那時最常做的“消遣“活動就是計算離職金,有一次開會無聊就在電腦上算了起來,算得太專心沒留意後面有個人,後來那人在我耳邊說了一句:”在算離職金吧?“把我嚇了一跳,回頭一看,是我老闆,我倆相對一笑,心領神會。



不可諱言,我的身心都準備好要離開這個環境,但最大的憂慮就是錢,一個領了二十年死薪水的人攢不了太多錢,而且,就算能做到眼前衣食無缺,年紀輕輕,誰知道往後的道路上或碰到什麽毒蛇猛獸。這個問題恐怕也是無數人碰到的問題,即使年輕經常跳槽換工作的人,到了一定年歲也開始瞻前顧后,不敢輕舉妄動。沒條件的人固然受到限制,累積一定經濟基礎的人,又被金手銬銬住,動彈不得。



覺得不爽時就往四周看看,發現相同年齡的人似乎狀態全都大同小異,於是,舒口氣,慶幸自己不過是個“正常”人,既然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那就安份接受大環境吧!。。。。這正是大多數中年男人的現實狀況:高不成,低不就,拿不起,放不下,在早已熟悉不過的小生活圈中,抱團取暖,錯把漸漸失去好奇心這件事當成成熟穩健的表象。



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每個人所處狀況不同,有人事業不順,有人家庭負擔重,有人熱愛他的工作。。。。怎麼能一桿子打翻一船人呢?何況我自己事業順遂,又沒有子女,擁有這樣那樣的條件,碰上瓶頸似乎選擇比別人多一些,做這樣的指控是否有站著說話不嫌腰疼的嫌疑?後來遇過多次類似的質疑,一開始還為自己辯護,後來就放棄了,不是想法有改變,我發現這些都是五十步和百步之間的無謂爭論,關鍵是心態,沒錯,人各有志,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不爽的時候,除了看看四周的人之外,我還多做了一件事:看書!嚴格說起來,從學校畢業以後看和工作不相干的文字不多,平時看些報章雜志,網路文章,但,書,一整本書,一整本閒書,記憶所及,少得可憐。



工作雖然忙,但有一個時間是剩餘的,那就是坐飛機的時間,因為不能打電話也不能上網,電腦電池能維持的時間也有限(聽說現在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很慶幸那個年代科技比較老舊),於是我重拾起久違了的書本,出差越頻繁,看的書越多,從剛開始的商業書籍看到年輕時最愛的偵探小說。原本只是想從書本中得到些特定問題的答案,說來奇怪,卻在腦海中形成了一個海闊天空的全新世界。



閱讀這個習慣我一直保持至今,越讀就越發現自己知道的太少,閱讀是最廉價又最有效的娛樂方式,以前不看書的藉口是可以從電視電影中獲得類似的資訊娛樂,錯了,經由閱讀形成在腦海中的活動無法被其他影音方式取代。前人經歷過的經驗智慧,犯過的錯誤,學到的教訓,結晶在一頁頁的文字當中,讓我們隨意挑選檢視,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情?不讀是大傻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