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雞同鴨講

不知道是因為離開職場久了人變得越來越孤僻,還是因為不在臺灣時間太長,對一般溝通方式不習慣。總之,回台這幾個月,當偶爾跟親戚朋友們聚會的時候,經常顯得有點水土不服。

首先碰到的問題是:不知道該聊什麽話題!比方說政治選舉很熱鬧,幾乎人人私下都對政治人物有些看法,可是在聚會聊天的場合,除非確定對方跟自己立場一致,否則寧可閉嘴不說,怕傷感情。講到教養小孩也要小心,免得人家以為你在炫耀自家子弟的成就,談各自工作太無趣,談社會現象太沉重,談藝文活動太冷門,談個人興趣抱負。。。。哪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傢伙就省省吧!

這可不表示大傢伙就這麼安靜坐著。不但不靜,簡直是七嘴八舌,熱鬧非凡。這段時間下來,我發現總有一些話題讓人們百談不厭。其中之一是八卦新聞,這種新聞永遠不缺,而且人人都可以安全隨性的對主角人物發表意見,笑駡之餘,朋友之間感情似乎拉近了一些。。。。另一個保證叫座的話題是美食,好像每個人都有一些私房秘籍或驚喜發現,相互分享之餘,感情又更拉近了一些。。。。

碰到的另一個問題是:不知該如何說話!有時逮到空檔剛一開口,馬上被旁邊另一個聲音給壓下去。意見交流是完全發散式的,就像在戰場上下達Fire at will的指令,任意開火形成交織火網,除了發表意見外其中還夾雜呵斥小孩,呼喚服務生等等的各種聲音。有時一個話題各自表述,也可以同時發展成為兩三個毫無瓜葛的獨立小戰場,身處其間,可以雞同鴨講,左右逢源,但也可能像我一樣,一團混亂,不知所措。

倒是幾次和陌生人的邂逅令人印象深刻。有一次路過一個青草茶店詢問附近眷村道路,剛從軍中退伍的老闆講著講著,看我問題多,乾脆開車帶我們在四周繞了一個鐘頭,邊詳細解說當地特色和歷史沿革。透過對談,對於軍人一族在高雄左營地區的角色定位和發展有了較清楚的認識。除了學到許多知識外,那位退伍軍人誠懇樸實的眼神和不急不徐,不卑不亢的話語讓人感覺如沐春風。

打開電視,幾乎隨時都可以看到許多談話性節目和喧鬧的電視購物頻道。主持人和來賓們,個個伶牙俐齒,大呼小叫,打屁功夫一流,肢體語言豐富,但要是想從中獲得對事物較深沉高遠的看法,那是緣木求魚。每天看電視的人,耳濡目染,相互影響,生活中似乎所有人的話語都變得更加辛辣誇張,因為要不如此,在這個越來越強調嘴巴,越來越忽視耳朵的社會中,就等於放棄了話語權。

什麽時候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簡單溝通變得如此困難?什麽時候開始人們心中多了許多難言之隱,必須要用不著邊際的玩笑或場面話來掩飾尷尬?。。。。不是我不愛聽八卦,更不是不愛吃美食,只是親友難得見面,難道就沒有其他可談的事情嗎?隨著年屆半百,我大概越來越朝成為一個孤僻落伍老人的方向前進。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如果雞同鴨講是融入這個社會的必要條件,我寧可不融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