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自己的海鮮自己吃


 
昨天和老婆一起上Costco買菜,我拿起一瓶罐裝海鮮正在看標籤時,一位婦人湊上來問:吃過嗎?我點點頭,她接著問:好不好吃?我愣了一下,然後說:我覺得不錯,你覺得怎樣要自己嚐嚐才知道!
 

向有經驗的人徵詢意見很正常,有時人家問我們,有時我們問人家,問者獲得有用的資訊,答者助人為樂,皆大歡喜。但如果牽涉到主觀感受時,這事似乎也該有個界限,個人喜好不同,拿別人的偏好當成自己的判斷標準,除了可能陷人於不仁不義之外,對自己也沒什麽實質幫助。
 

《懶人大旅行》出版後,常有人問我有關郵輪旅行種種,還有人稱我為“郵輪達人”,我非常樂意和大家分享旅行經歷和個人看法,如果不知道答案我就說不知道,但還是有些問題讓我搔首弄姿半天講不出話來,例如:哪裡好玩?哪個景點漂亮?買什麽?貴不貴?帶什麽行李?如何打發時間?。。。。
 

事實是,我們所處環境極端不鼓勵嘗試,效法他人風險小,錯了還可以怪罪別人。但凡事隨大流的代價很高,因為人要實現自我,活出精彩,就必須動手探索未知,雖然結果必然包括犯錯和失敗,但由此獲得的,才是如假包換,最有價值的人生經歷!
 

其實我只坐過一次郵輪,吃過一次罐裝海鮮,一點也不“達”,而就算我坐過一百次,吃過一百次,也沒辦法替代別人的主觀感受。我衷心希望那位Costco的太太把海鮮買回去,吃了以後發現很難吃,於是把那天遇見的怪叔叔痛罵一頓,然後從此養成樂於親自嘗試的習性,邁向真正屬於自己的樂活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