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臺灣美眉

在家附近的高雄文化中心廣場跑步,旁邊停放幾輛大巴,窗前標識“臺南xx大學”,應該是學校組織的參觀活動。大巴前站立四五位年輕人,稀疏圍成一個圈,當我從遠方跑近時,背對我的一個男生恰好拉響握在手中那種常在婚禮上使用的拉炮,突來的響聲把戴著耳機專心跑步的我嚇了一跳,腳步稍有踉蹌。另一個面對我,看著整個“事件”發生過程的女生,先是看著我愣了一下,接著轉頭對著同伴們笑得連腰都直不起來。。。。

騎腳踏車到一轉角處,兩個年輕女生騎摩托車逆向而來,眼看快要撞上一位行人,只聽見車上兩人同時發出一陣長長尖叫聲,車速卻沒有慢下來,顯然是在慌亂當中完全忘記拉剎車。行人及時閃過,女騎士們頭也不回,揚長而去。。。。

龍應臺1985年出版的野火集中有一篇文章叫“幼稚園大學”,內容敘述臺灣年輕女生大都很”乖巧“,但是碰上意外,只會哭哭啼啼,心智年齡大約是五歲。以前我對這篇文章內容不置可否,心想龍女士大概跟我一樣,在外生活久了,對臺灣社會了解不夠,而且,二三十年前生活在威權時代的年輕人,怎麼能和經過X,Y,Z等等不同世代文化洗禮,以及無數次資訊革命淬煉過後的現代尖端無敵無畏青年小將們相提并論?。。。。回臺至今半年,現在倒覺得龍的文章“歷久彌新”。

以前在大陸認識來自大江南北的同事朋友,幾個臭男人湊在一塊,常為哪個地方來的姑娘人氣更高抬杠 – 四川女生五官細致,但脾氣火爆;北方女生熱情大方,但不拘小節,上海女生小資新潮,但不易親近。。。。說起臺灣女孩,一般反應兩極,有人特別喜歡她們的溫柔乖巧,有人則是一聽到那些習慣性的尾音(哦,吶,啊。。)就起雞皮疙瘩。無論喜歡與否,共同印象是嬌媚時髦,共同的印象來源是臺灣電視劇或電影。每到這種時候,我都會以專家的態度告訴他們,別被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連續劇給騙了,真實生活中的臺灣女生是很不一樣的。。。。現在我倒是有一種生活在一場超級大型連續劇的感覺。

臺灣的美眉們是怎麼了?全世界的政壇和跨國企業越來越多女性接掌重要職務,我們的領導未來風潮人物遇到點狀況,大驚小怪,應對進退能力接近零分?臭男生們說林志玲漂亮,瑤瑤性感,於是不管智愚賢不肖,姐姐妹妹們爭相把自己打扮的嬌媚可愛,在三圍上大做文章,說起話來還得嗲聲嗲氣?

有一件我一直搞不懂的事是為什麼有那麼多臺灣美眉們,天氣稍微一涼,就必然得穿上一條緊身長褲/襪(有時外面還加一件短褲或短裙以示性感)和一雙或短或長的靴子?不可否認有些人這麼穿蠻好看的,但當有那麼多人,不管體型或場合是否合適,都做類似裝扮的時候,造成的整體效果可以用“倒胃口“來形容,連好看的都因此被拖下了水。。。。雖然一直不愿意承認跟不上時代,但如果這個疑惑證明我是個LKK的話,那也只好認了!

或許臺灣的男生們該為這種一成不變的審美觀負上一大責任。事實是,身為男人,我們內心多少都有些對胸大無腦型美女的獸性幻想,但同時我們也有對其他像是自信,溫柔,認真,纖細,知性等其他女性美德的人性響往。如果較偏人性的腦袋不夠發達以致任由偏獸性的下半身主宰我們的全部審美意志,由此只對某種表象美感有感應,而對其他的美無動于衷的時候,為贏得歡心的美眉們恐怕也因此失去許多其他裝扮自己的選擇。

前陣子吵得風風火火的校園美女事件,不管臺大x姬,政大x姬多麼振振有詞,人到頭來都還得為自己行為負責任。愛美是女人天性,長得漂亮更不是罪過,孤芳自賞之余,當然也可以自娛娛人。但別忘了女人還有另外一個天性,那就是幸福人生,快樂生活的必要條件永遠是贏得一個特定人全部而長久的愛,而不是許多人部分而短占的愛。聰明美眉善用天生條件工作賺錢無可厚非,過於留戀鎂光燈聚焦和憑借青春美貌討眾人歡心,就是自找罪受 -- 尤其討的是一幫獸性堅強,但不懂得欣賞的人的歡心,更是不值。

電視新聞女主播一向是臺灣美女的集散地,遙控器按一圈,可以見到多位精心打扮過的女主播們。美則美矣,但模樣出奇一致,不管是面部表情,聲音語調,甚至好幾位連髮型都一模一樣,一個個活像是參加模仿林志玲大賽的入圍者一樣,即使多看幾次也不容易記住誰是誰。但如果把頻道轉到并停留在CNN,一天下來也會看到幾位女記者,不同的是,這些女記者們有老有少,有黑有白,穿著打扮,口音聲調各異奇趣,不敢說個個是美女,但絕對環肥燕瘦,各有各的特色。

臺灣的姐姐妹妹們,奮起吧!這世上只有一個林志玲,妳永遠不會成為她(何況也有許多人不覺得她漂亮)。巧合的是,這世上也只有一個妳,妳所擁有的美獨一無二,可長可久。掩飾自己特色,東施效顰不止自討沒趣,根本是浪費生命。有句英文歌詞是“everybody is beautiful in their own way”, 美就在自己身上,為何捨近求遠?臺灣的哥哥弟弟們,長大吧!成天物化女性同胞,不充實自己,學習尊重,欣賞,乃至愛慕我們另一半全身心的美,到頭來吃虧倒霉的恐怕是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所有人。

那天在文化中心的女大學生美嗎?如果她在目睹一個慢跑者被她的同伴無心驚嚇後,能夠當場面帶微笑代表她的同伴說一句“不好意思”,這其中散發出的同理心,自信心,反應力,以至責任感和領導能力,都能讓她全身上下煥發出只屬於她自己的個性和知性美。如果我是她在場的同伴,必會因此對她心生欽佩和愛慕。那笑彎了腰又如何呢?。。。。就算這是一個自不量力的LKK對全體臺灣美眉們的公開嗆聲吧 -- 我認為她的行為只是讓那身毫無個性可言的緊身褲襪加靴子顯得更加庸俗幼稚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